close



這一系列的文章,來到了最後一篇,最後一盒烘焙度2的Costa Rican。
 
位於中美洲的Costa Rica,是少數咖啡產地國,政府傾全力扶植咖啡農業的國家。從主動取締羅伯斯特種植到培育咖啡農家族子嗣接手家業、處理法改良,甚至到三大處理法中,有較高難度的蜜處理法,都是這一個產區所拿手的。
 
而由於地裡海拔梯度,多數咖啡農在海拔超過約1300m的高度進行種植,甚至在中部山區West Valley,種植海拔平均都超過2000m,因高海拔種植進而得到的高密度咖啡豆,不管是在後續的處理、烘焙、風味上,有突出的表現!其實這邊又要用台灣最常見的飲食習慣來說明為什麼有這個優點了!
 
相信大家吃過梨山高冷蔬菜吧?就以高麗菜為例子吧?
 
在正常的菜價下,高麗菜一顆了不起50~100元之間游走(如遇颱風菜蟲炒菜價請跳過),而只要掛了梨山高冷蔬菜,基本上都是150元起跳,甚至我還看過一顆高麗菜喊到300元起跳都有!而回到植物生理上,當氣候越冷或者氣候變化過大時,成長速度變緩(甚至為了儲備養分),植物細胞壁裡面儲存的胺基酸、糖份都會相對比較充足,而作為植物傳宗接代的種子,也會相對應拿到更充足的養分,進而原本就是植物種子的咖啡豆,獲得了比起一般種植環境中更多的養分,作為在高海拔環境中要繁殖下一代。
 

而這一款豆子又是怎樣的一款豆子呢?如果以卡波的咖啡筆記說,他是這麼一款咖啡:
 
    • 氣味:沖泡前,蜜桃乾;沖泡後,葡萄乾,開心果
    • 酸度:輕
    • 醇度:輕~中等
    • 風味:奶油、椪柑、可可
 
在這麼一款輕烘焙的咖啡豆,其實很意外他沒有所謂的輕烘焙咖啡特有的果酸,反倒是溫潤的奶油厚實感,伴隨著像是椪柑的柑橘甜味,和可可特有的舌根粉感,如果要和前七款來比,最後這一盒,真的是令人驚艷的溫潤!雖說是輕烘焙、拉丁美洲產區,但在溫度降下來後,卻又有近似亞洲太平常才會有的厚實感,在舌根有淡淡的回甘。
 
而Whittard咖啡豆寫到最後一盒咖啡豆的時間點,剛好也是卡波我結束台中的工作回到雲林老家生活,同時自己私底下開始自我訓練手沖Pour-Over和賽風Syphon的日子,由於近期入手咖啡豆為小咖啡僅在Costco販售的Breakfast Blend、高雄咖啡自然醒的Banama Elida,兩款咖啡豆明確的風味表現,確實有讓自己發現除了自己慣用的French Press品嚐方式以外,Pour-Over手沖適合喝層次的清中烘焙、Syphon適合喝厚實感的中重烘焙,這兩個特點讓自己也是離開了小咖啡才發現的。當然地,這樣子的品嚐嗜好,也是源自於卡波一路上的咖啡訓練圓自於自發性,而非台灣常見的拜師,所以大多我手邊的資訊都是以歐美咖啡體系為主,如果誤差,敬請原諒也多多指教。
 
回到這系列常提的,如果要以小咖啡常過的豆子來說,這一款咖啡豆基本上,小咖啡是嚐不到的,從烘焙度、風味變化上,基本上小咖啡是不會有如此輕烘焙但又溫潤的風味。
 
卡波手頭上的Whittard咖啡豆禮盒組,也正式喝完了!謝謝讀者在這一系列文章的追文,接下來分享的就會是卡波在一般生活中練習Pour-Over跟Syphon用的豆子,以及相關的咖啡烹煮技法,謝謝觀看。
 
Whittard官方網站:http://www.whittard.co.uk/
 
本系列使用的咖啡為八款
 
 
後記:
 
因Cost Rican已為whittard絕版咖啡豆,在本次咖啡豆分享文章中,就不在附上官方網站介紹,敬請包含。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