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瓶頸正式進入到下一個狀態,店裡的咖啡師一連走了兩個,只剩下自己一個!當然地,自己也知道這一家店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導致今天自己服務的店裡,四大塊人力:廚房、咖啡吧台、調酒吧台、外場服務生,突然在咖啡吧台這一塊,嚴重短缺到如此地步。

尊重與否。這是我在這一次店裡咖啡師人力大量出走所觀察到的。

從我九月11號正式開始服務到現在,韓國女咖啡師Jinny跟我提起在我之前有兩位短暫的咖啡師,而在我之後剛好有一個是回鍋協助的澳洲咖啡師Sam,一連與不同國籍的咖啡師聊談到這一家咖啡店的好與壞,卻都很直接也有默契地討論到這一家咖啡店對於咖啡師的尊重,並沒有想像中的好,且相關的福利與薪資,真的慘不忍睹!(雖說慘不仁賭,但相較於台灣,這一家店的薪資每小時18元澳幣起跳,假日週六加薪120%,週日150%,還是比台灣好很多!但因為卡波我是在澳洲生活,所以就以澳洲的咖啡師標準來看一家店。)

回到工作的本質上,如果今天自己站在雇主的角度來看雇員,要留住一個員工,從規劃在薪資高低、員工福利好壞、升遷制度、管理辦法這些都是文字面的架構上,到延伸而出的是價值面,那員工本身的自我價值實現與發覺,以及每家公司都會有的員工之間的工作氣氛與文化,這些都是讓自己在這一次咖啡師人力出走氣氛中,自己觀察到的。

如果在跨國人種、國家文化下,要群聚一群不同成長背景的咖啡師、調酒師、廚師、服務生,除了明列好上述的公司營運面在文字面上的架構,要如何去經營好軟體面的員工人際關係、企業文化,正是一個管理經營者要去面對的議題。這才讓自己回想起以前在星巴克時期,在自己成為儲備幹部後,常常和自己最後一個店長Chilly聊起管理風格時,她總是提及到在領導統御裡面,最難做到的就是放手與個人風格經營,要學會信任部屬之後,還要把自己的領導風格建立到不只是下放,更是建立好自己在下屬心目中,那種兼具詼諧與威脅的自然管理狀態。

開店前的規劃,不管怎麼規劃,才發覺最難準備好的,不是資金,而是人,人找好了嗎?心態調整好了嗎?是否能開始磨合並且忍受彼此的脾氣與不健全?這些反倒成了自己在澳洲打工旅行的日子裏,更深一層的感觸。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