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上周才得知店內的韓國女咖啡師Jinny離職,這週二馬上接到禮拜三早上緊急加班的電話。電話的那端是店裡頭的早班領班Ange,只聽到她詢問完我的意見,我也因為休假沒什麼安排答應加班後,她默默說一句:

Sam,he quit the job.
(Sam離職了!)

其實前幾週工作下來的感想,Jinny和Sam陸續的離職,自己沒有太多的意外以外,同時也覺得悲哀!畢竟不尊重咖啡師一事,並不是我到這一家店以後才出現,但我也只是那一個把這個問題更加激化的人而已。而近期的工作也因為一連走了兩名咖啡師,反倒讓自己的工作量又回到以前星巴克時期的樣子。

而這篇要提的,不是店裡的管理結構如何糟糕透頂,留不住人這一點!反倒是放逐自己到澳洲業界後,自己增長了多少對於員工間的相處,多少次是自己的任性脾氣與傲慢,使得團隊工作時常淪為個人英雄主義時,才知道日子過了這麼久,自己能力漸長的每一天,越加熟悉本身的咖啡師領域,與強化服務客人該有的人格特質後,更是拉遠自己與後進之輩或同事之間的合作關係。

我當然樂於溝通與協調,只是當自己過於執著於每個人都應該主動支援彼此,與那不用溝通就該存在的默契時,我真為自己的天真感到悲哀!早在星巴克時期就應該知道的,對於工作本身,並不是每個人都帶著與自己相同的工作熱忱與熱情,去與人與物相處之!更真實的是,工作只是工作,沒必要帶那麼多個人情緒來處理。

隨著時間過去,從一開始剛從大學畢業的小伙子總算開始學會也知道,自己的熱情與工作熱忱,不是其他人可以比擬的,更真切的是,我今天當客人一回事,可能是誰人口中的笑話也說不定。

要說未來開店到底有什麼的想法,與其說開店,不如說是開一個給自己這一種人能存活下去的場域!拼死命就為了成就別人一餐的美好,有時候說起來,自己也是從小被台灣奴性教育的那一群,反駁不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