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7、28、29、30

 

兩天店長、兩天老闆搭班,兩種迴異不同的領導風格,也才讓自己反思很多的是當未來自己有機會當老闆時,我會希望自己的領導風格是詼諧威脅兼具,而我底下的領導職呢?

 

從店長失控爆罵自己在冰可可亞的作法不符合店裡面的需求,才想到我是在一家完全是存在於口述技術型態的咖啡店,也因為這樣,讓自己觀察到一家門市的形成與運作,很實在地需要些書面資料來支撐且解決所有問題,特別是這次很嚴重的爭執裡面,我也見到店長與老闆在同一件事情上面的處理,從威權喝令到放低身態同等溝通,這真的讓自己感受到這家店之所以還能維持到今天,還是有他的關鍵點,也就是我老闆:河馬。

 

很特別的經驗也是從他而起。在今天特地觀察了我的吧檯習慣動作,提出縮減動線和提高清潔度的流程更改建議,這件事情是自己在星巴克才會遇到的吧檯指導,很驚訝地改善了自己的工作流程盲點,也就是在於咖啡機與飲料區的步伐走向,為了要減低熱飲的製作時間,使用鋼杯,卻忘了固定清潔咖啡把手跟磨豆機,讓整個咖啡機附近很髒的問題。這一點確實讓自己有了更大的進步是提高飲品品質以外,更是加強自己在清潔度的關注性。

 

另外一點,源自於店長挑剔我開始練習用左手拉花而不順眼去跟老闆投訴,河馬轉而在早餐時間特地叫我停下手邊工作,拉花一次給我看,也指名說我如果要進行拉花,線條、圖形,這種感覺是非常棒且直接的,因為原本從星巴克磨練出來的拉花技術,雖然粗淺,但集中在右手的晃動去造成圖形的產生。而到了這一家,由於奶泡的要求與做法的不同,反倒要求左手為主,磨練自己的左手去試著晃動產生圖形,在河馬的親身指導以後,更是發掘其實自己左右手都可以基本的拉出愛心,這真是令人振奮!不能說咖啡多好喝,但至少要求自己能給出一杯賞心悅目的咖啡,這一點我莫不謝謝這家店給我的成長!

 

但回歸到工作情緒與溝通的問題,或許是自己前一份工作的磨練,始終覺得在職場上不能維持好自己的工作情緒的人,真的無話可說!更別說身任店長一職,又或者最基本的店職員職位。這邊就不再以店長情緒問題作為此段的主軸,僅只以自己的體會作為申論。好多時候覺得個人情緒真的不是件壞事情,只是在太多時間點上,身為一個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自願從事情緒勞動的一員,理當知道自己的定位在服務與危機處理,並不是去跟周遭處不來,但這樣子的理想化,確實已太多時候是不可行的,畢竟人就是有情緒,好多時候當自己情緒失控,都會希望第三方去抑制或者排解掉自己的這種負面爆炸,或許這就是自己未來當老闆要做好的事情?當員工自身的情緒問題到達一個瓶頸時,自己該做些什麼?才會讓自己的員工還能有熱情繼續這份工作。

 

希望未來依舊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豆咖啡 博館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