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8、29

 

這一份工作最經典也是麻煩的是,早七晚五,月休四個整天、四個半天到現在,前天我被老闆臨時放休假一天,比照先前在星巴克的工作,確實...目前我這狀況算是瀕臨壓力崩潰邊緣。但事實是努力學習新的工作內容,加上沒有買一送一、沒有自以為是的奧客,基本上這份工作,到目前我沒有工作倦怠!可仍舊有所謂的疲憊,畢竟我不是超人,沒有過這樣子的工作型態,加上光第一週我就已經是超進度的學習。

 

很充實啊!

 

但也因為如此,過濾出這份工作和先前工作的不同,一天一天下來的工作日記,從餐區餐點製作的配方、製程到內場廚房工作要領、新的咖啡店的飲料配方重新撰寫,確實自己看到了所謂的大公司咖啡和小民營咖啡,最大的不同是制度化、數據化!也才發現以前自己嚮往的勞動美學,和今天的咖啡店不一樣。就像今天店長和我短短的聊談,才發現自己一直太心急,太緊張,太想要快一點把新的工作內容學好,卻沒有學精學好!更別說早上一輪早餐時間大戰之後,下午兩三點,明明客人不多,自己卻不敢休息的自我強迫,這樣子的負責任,其實反到沒有讓自己的工作成果品質提高到哪去,反到造成自己和新同事的隔閡。

 

從離職前的極度怨憤,到離職後求職處處碰壁的落寞,最後新工作上的心態轉換不正確,導致累死自己,卻沒有實質上的回收,看來所謂的勞動美學,真到了一家民營的小咖啡才體會到,為何多數成功的小咖啡店家,總是在雜誌專訪時,都會說到一句:

 

「開咖啡店,不是創業,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對!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直到這一家咖啡店,我才發現先前那些情緒問題,為何在這一家沒有爆裂出來?回頭認真分析自己,才發現只不過是一路上總是逼死自己,像是勒頸勒緊自己,不得呼吸時,才去怪說別人沒有留空間給自己呼吸。

 

看來未來還是有很多課題需要自己琢磨!期待未來順利。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