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6 我正式從星巴克離職,直到今天,我還是感覺到不可思議!曾經這份工作是那讓我如此熱衷,儘管幾位已離職的星巴克學長,總是跟我說他哪裡不好、哪裡不是,我總是說服著自己,沒關係!再撐一下,再爭一下,我理想中的咖啡店會出現的。

 

你問我說恨星巴克嗎?

 

我當然恨,再過個幾天,我就升上管理職,也會有相對應的加薪,對於咖啡,我又可以更進一步地去琢磨學習。

我當然恨,為什麼不是那些一路上我瞧不起的人先離職,而是我這個把公司當家,把咖啡當志業的人先走。

我當然恨,最後讓我整個服務熱忱消失在一腦子怨怒的客訴,只是一個因為買一送一變爛的客人。

我當然恨,最後離職前,我竟然才發現身邊沒什麼人是真正支持我,就連我家人也只是冷冷說一句就跟你說星巴克不是一份好工作了!

我當然恨,試圖證明些自己能到達的境界未成,輸在一個什麼都不是的自我價值。

 

但到今天,還恨嗎?我不知道了!離職到現在,我常在想...

如果當時候我沒有豪爽地答應店長簽下儲備幹部,只是升上兼職值班,當個穩定的打工族存錢準備出國,會不會今天我早就是一筆錢準備好好說出國打工旅行就出去的人?

如果當時候我忍住氣沒有申請調回雲林,只是轉調台中其他家門市,從一個小正職幹起,會不會我今天是哪一家門市的小值班,還在臉書上苦悶幹譙客人難搞?

如果當時候我一畢業,就從老本行的化妝品開始,就算是一個業務,會不會人生就此不一樣?

 

從離職前有自信地篤定自己找到幾份可以馬上接軌的工作,到實際認清社會的現實面,我當然不會去說什麼自暴自棄的話,只是當我開始回顧我一路上寫了兩年多的星巴克工作日記,我總覺得,

 

會不會這本書的意義,其實不是賣書籌備工作室的營運基金這麼簡單?而更多的是看看自己一路上的成長,以期下一段人生更加完美的一個選擇?

會不會自己待不住星巴克,不只是那些外在的難搞?而更多的是自己其實病態地渴望生活不要就此安定下來?

會不會一路上學到的各領域知識,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說走出舒適圈就走?而更多的是我自恃甚高25歲,還有本錢可以揮霍去闖蕩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當然知道那些弔念過往的負面情緒,總是會拉住自己往上進步的腳步,我也知道回頭去想些如果怎樣,會不會現在更不一樣的想法,不如現在做好已經規劃給自己的生活的重要,寫好現在手邊的這本書,找好一份可以維持好生活的兼職工作,把工作室慢慢地成立,做好手工皂,分送給親朋好友,回收意見,然後準備好學烘豆、煮咖啡如何的,存好錢出國去澳洲的咖啡館打工,怎樣規劃得再美好我當然都知道,因為這就是我一路上所學,收集身邊資訊、整理、規劃、排程、預估時間和成本、預算控制,是不是不知不覺中,我就開始訓練自己在一個什麼都不穩定的現在,去規劃讓未來穩定的穩重個性。

 

但我真的穩重嗎?我真的不幼稚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心性不定,我總打著「不走出去就永遠出不去」的自信,去完成好多人眼中的不可能或者不思議,到今天我依舊不相信自己25歲了,完成這麼多壯舉了!但生命的厚度和廣度,我確實也有感受到,在每一次我和朋友、客人聊談時,我總覺得為什麼我可以聊個不停?說個不停?會不會一路上的生命經驗,到底是真的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在環島時,每個海邊,每次的停留,我總是會問問自己,是不是這些真的是我要的生活?無關乎那些師字輩的穩定收入,無關乎做辦公室周休二日的固定生活,我確實愛上那種吧檯生活,而我當然也知道所謂的吧檯生活,就是台灣人的服務業,也是讓我詬病跟抓狂的,我喜歡跟人群接觸和交談,但我永遠沒辦法處理奧客,在對方已經完全不想要贊同我的立場時,我怎麼說服都沒用。但這樣子的擔憂,似乎沒有讓自己多怯步些什麼...而什麼是真的讓自己怯步的嗎?

 

我承認我怕失敗是源自於我父母親的否定,我知道人生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己,什麼肯定都是自己給自己的這種想法我也懂,只是...有些時候,我做的這些,都只想要聽到我爸媽一句:你好棒之類的,而不是這是工作嗎?這是你現在應該做的嗎?做這個有前途嗎?

 

能不能,有些時候別這麼成就主義去論斷關於我這個兒子的所做所為?

 

但願未來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