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9、30、10/01、03、04、05、06、07

 

 https://tw.news.yahoo.com/假日不願上班-服務業憂斷層-215035503.html

 

這一次的工作日記不如就從這篇新聞開始。

 

徵不到人跟留不住人,卡波我有幸見證大公司和小咖啡店都出現一模一樣的問題,但顯而易見的問題點卻兩者迴異。

 

當我在統一星巴克這一家大公司的時候,留不住的主因很明確,錢沒有給到位、心又受了點委屈,這是進去之後。

 

當客人付出該享受到的服務對應的價碼時,當時的我也提供相對應的服務,更別說公司上頭頻頻出現買一送一這一類作賤自己的促銷活動,但大方向是,今天客人是付出他該付出的價碼,而我們也給予相對應的服務,但公司端卻沒有提供相對應薪資或者物質,這造成很大的失衡是員工在所謂的奧客問題之下,到底公司有沒有提出相對應的利基點是讓員工有所謂的自覺是,帶著開放式的情緒去服務客人,而後續都交給公司處理,包括所有的情緒、物質需求,太多時候是公司內部政策失誤導致員工內部也出現相對應的溝通問題,這是我在統一星巴克體會到的,這家公司給我的是「序亂」的好制度。

 

那在進去之前的徵不到人呢?

 

星巴克公開聯合招募員工,相信你也不陌生!但更大的問題是當一家企業打著23K像是施捨給這社會一樣,希望員工能端出高品質的服務品質與熱忱時,where's the beef?薪資相對應多大的工作熱忱,些許時候說起來真夠醜陋,但卻又實在的是,當今天所有心裡價值都沒辦法彌補所有工作過程中帶給員工自己的委屈時,那最基本的物質,如果都不能彌補時,那怎叫一名員工能平復?而先前被氣走的員工儼然成為讓一家公司招募的難關,畢竟內部怎樣醜、怎樣爛,老員工如果留不住,自然有各種說法。只是當一家公司不願去為自己的負面形象做相關的公關作為時,能看到的是更多的對內cost down,又或者沒意義的行銷活動。這是我離開統一星巴克以後,回頭去看看這一家公司對外的所有對應的作為是「工整」的好制度。

 

但,大公司這一段落說得難聽,我還是要默默替在這一家公司工作的眾多被忽略的好員工,您們的好服務,總有一點會被人看見的!請不要灰心!

 

話說回到小咖啡店。

 

當我在魔豆咖啡時,留不住的主因很明確,錢總沒給到位、心真受了點委屈,這是進去之後。

 

離開完整制度的統一星巴克之後的魔豆咖啡讓我見證到最原始狀態的台灣服務業,也就是做到死才叫做認真工作,更別說制度續亂的程度,完全是「人治」。在這種狀態下,台灣有太多小咖啡店是很尷尬的,確實地,我擁有一個好老闆也是一個壞老闆。好的是他開明肯容忍我這位曾經在制度完整的大公司的小員工,來他店裡大刀闊斧地批評指教何處不是;壞的是當今天我已經提出店內營運問題癥結點是他那永遠不想放下身段的店長時,我曾懷疑為什麼會這樣?卻在幾番相處後才發覺,當今天,這個時代的時間點是十年、二十年前,我會承認我會是個認命的員工,就在這一家店默默地做個幾十年,畢竟那時期的工作思維是工時多少等於你投入的多少熱情,當今天我看到店裡面縮減營業時間的對外說法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不像以前會想要做那麼久,所以縮短營業時間以求能應徵到人,我更是覺得這壓根就是所謂的cost down企業毒品所帶來的虛幻高潮總算退去的真相事實。事實是,這一家咖啡店有很大的人力管理知識空缺概念,而這一塊卻是我老闆或者我那店長不想要去琢磨的,這僅能當作自己未來開店要學習的。要如何去運用排班機制,改善員工生活同時兼具店內營運,這議題我想會是未來開店以後的最大主軸,特別是自己想要加強「服務」的真實價值所在時,員工生活的品質所帶來的人格、情緒安定,不就是自己所需要的?

 

話偏了,回到進去之前的徵不到人。在我應徵時,由於那段時間已經是自己的非常時期,對於工作真的已經降階到只求有再求好時,我看見一家店竟然會用如此高傲的態度去應徵一個人,

 

「你是星巴克出身耶!你不適合這邊吧?你資歷很好啊!怎麼不會想去做點別的?」

 

一連串令人灰心的問句,更別說之後的對話都集中在店內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相對的薪資沒辦法如自己所願的好或者壞,那樣子的嘴臉說到底真的是一家店說自己制度多好、福利多好,結果應徵不到人的原因嗎?其實也更不用說店長本身的情緒管理問題,頻頻把新人罵跑、老鳥惹怒,看不慣卻又不能暢所欲言的職場啊!我想這從應徵時就會稍稍微透露出這一類的負面情緒。

 

最後,關於一家店的人事如何,我當然知道我的說法是從員工那個角度看回去一家公司,不管是大是小,但我真期許未來哪一天我成為老闆時,是成為一個能體恤員工、傾聽員工心聲的能人。

 

願出書順利、講座順利。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