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6、17、20、21

 

最近的工作是平穩且順利,也很少出現所謂的溝通問題。閒暇之餘,反思到我這個「人」本身的問題,從大學開始,我當然有去感受到自己特有的那種領導氣質,同時具有對跨領域學習的熱忱,這讓自己受益良多也吃虧許多。也因為這樣,我很深刻地感受到職場上看不慣別人能力比自己好、常為長官身旁的紅星,進而陷害、抹黑、挖洞給自己跳之類的惡趣味,我當然也因為如此成長茁壯了許多,學會了怎麼去處理這樣子的問題。享受,去享受別人因為看不慣或者羨慕,又或忌妒,又怨恨自己無能,享受別人的眼光,進而做得更好!我當然也知道這是所謂的自戀,我卻也因為這樣更希望自己更好一點、更棒一點、更專精一點。

 

但到了今天,當自己有機會去爭取任何一個讓自己進步的機會時,別人都會問起你是某某店家的店長嗎?

 

其實那當下是對自己有所嘆息的,今年我25歲,我當然也知道用正常的社會經歷來說,我可能還是某某企業小員工,又或者只是因為自己能力依舊不足,讓得自己依舊在一家小咖啡店過生活反省自己如何該怎樣改善自己使自己更進步許多。也確實因為接手靜宜iDo的講師工作,讓自己成長更多的是,當別人用更高標準去期待自己能完全一個又一個外界丟過來的project時,我是否有能力去承接?又或者我一路上的學習是不是有能力讓自己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出這一個project所需要的人力、知識等資源,從自己的人脈到實體的書本知識,我總覺得某些時候自己確實是一直用最底層的方式去檢視自己的能力,我總是對自己帶著疑問。那些疑問是,當自己排除掉資本以外,如果我今天真開了一家咖啡旅店,我是否有能力去處理所有事情,又或者我自己是否具備夠格的人脈、人力去完備一家店所需要的各面向,同時理所當然地我也知道,對於一個創業家而言,沒有什麼時間點是準備好了,沒有一個時間點是沒有準備好了,由於我們就是這樣,我們總是有著一股熱情是支持自己在各種狀況下,能使盡全力去解決各種問題,儘管世代動盪,儘管手邊資源沒有自己所想地充足。

 

但有太多太多讓自己踱步不前的問題是?

 

我想是自己的迷信與自我存疑。

 

迷信的是,我總相信我在4年後,才是契機點所在,這和我的環島之旅,有幸讓朋友算命之後的結果,雖然是玄學,但我深信。

 

自我存疑的是,當自己的資本明顯不足,和專業知識仍就有太多自己都可以由自己檢視而出的缺陷時,我真的不敢保證自己早就構想好的商業模式,會不會只是一場夢?而忘了更實際一點的分析與構想,更別說到今天我都還沒去跟我的合作廚師朋友認真去討論結合美式咖啡文化與日本飲食文化,我們的菜單該出現怎樣的火花?有的只是自己單方面的構想,卻沒有實際上的討論。我當然知道這是有絕大的風險是,如果在正式開業的四年前的今天,我早就有自己的想法,不去試著跟合作的廚師朋友討論,而是在四年後的那天開始爭吵,這當然是自找的。或許這個問題點會在自己出書結束之後,認真處理。

 

話又說到出書,如果開咖啡旅店是自己的一大創業,那出書更應該說是自己的一小部創業,我當然知道書這個市場的侷限性是閱讀人口隨網路進步,追求簡化圖像的當下,文字默默地變成「小眾」,自己該如何去推廣?又或者把自己推出去,而不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喃喃自語。當然地,我也知道這些喃喃自語有部分是自己的成長記錄,但更多的是一家企業體之於自己的磨鍊與變化。我該用怎樣的文字與情緒去訴說,說實在一點的是,該怎麼去行銷自己?

 

當自己努力學了一圈又一圈企業管理、行銷話術,真正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商品出現時,自己該怎麼去接手?該怎麼讓它的商業模式就跟自己所學的一樣樂觀且上進、開放,回到頭來,自己能力到底在哪,沒想到自己給了自己一個最大的考驗和第一個測試,期待未來出書順利!

 

期待十月的第一周,我的書能順利上市!同時自己將它推出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豆咖啡 博館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