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3

 

這兩天從有店長搭班到僅有老闆搭班的組合,算是自己工作熱情最深層的破壞!到底一家咖啡店,又或者餐飲服務業最基本的管理面向結構該是如何?這兩天以來,我見證到身為管理職的店長在現場管理與情緒管理這兩個議題上,完全呈現出極端失敗的狀況,更別說上頭的老闆甚至出現因為礙於店長是六年老員工,而沒有最直接的指證!或許老闆本身的人格特質就是如此,他本來就希望生活穩定而不是成長學習。這樣子的管理思維確實造成自己很大的落差感,在前一份工作雖然不好的事情很多,逼走自己的原因也還是沒有改善!但至少最基本面的管理知識,在星巴克,我是一直得到回饋與提點,這也是我最後一家門市的店經理Liz很成功的地方,他在我身上留下了很多專屬於他的個人特質,我謝謝有這一段教育。

 

但也因為這兩天令人灰心的管理漏洞,讓自己反思回到本身的發展,當自己極其努力反省自身人格是否存在著尚未改善的缺點,導致外在環境的不友善或者未來發展可能性如此低落時,最終的結論是自己沒有試圖幫自己走出去,這是如此令人振奮且震驚!我又再一次困住自己,用不同大小的理由,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帳單、網路帳單、租屋契約、定存合約...等外在物質,當自己總是自許與期勉自己能活在物質之外,但本質卻因為物質而離不開,這確實像是給自己很大的一個巴掌!是的!由於出書結交了新朋友,反倒激起自己更深一層往外出走去見識更多的渴望,當自己已經確定方向是創業,如此的創業家個性,是不是就該更主動積極去追求生活中的不同刺激,關於咖啡、關於人文、關於開店構思的種種,很多的時候,自己不往外走的顧慮認真過濾下來,不過就是物質!

 

我怕出國後的生活不穩定。

我怕出國後台灣殘留下來的個人帳務處理問題。

我怕出國後的語言能力會局限自己,而沒辦法發揮在台灣的實力。

我怕出國後到回國,其實回頭來我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

我怕出國前的計畫到實際出國後什麼都不是。

 

說到頭來,這些擔心不就是自己準備環島、準備上台表演前的擔心?或許自己會自問,真不能搞這一切嗎?些許時候,我真擔心可能會連一條命都丟了,只為了一個夢,一個想衝撞社會、想充實自己的夢,對於我未來想開的店,似乎越來越明確知悉些細節該如何去做了。

 

願未來順利,當然地,魔豆咖啡這份工作,真有可能在我正式出書完畢後,就會成為我人生的一個短篇,同時也是那本書裡面的契子,作為我在台灣的咖啡業的雇員人生結尾,期望下一段開頭即是創業、老闆的咖啡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豆咖啡 博館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