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

 

第二次跟店長一起站餐區,總算到位了!除了下午頻頻沒做到餐,讓店長有一點小不開心以外。

 

才發現其實在這家咖啡店工作的感覺,能這麼快上手,絕大部分確實是因為先前在星巴克磨鍊出來的,特別是具有機器加熱、食品溫度判斷的延遲時間點掌握,簡稱就是時間排程技術。更別說以此技術為基礎,沿伸到複合事件上的運作,也就是一次製作多個餐點、分配不同餐點的加熱時間,該哪時候關閉烤箱、開啟烤箱,以現在門市端使用的四台烤箱來說,同一時間最高可進行八份餐點製作,考量人力、食品加熱時間,短時間內,如果我沒有先前的歷練,的確會慌!一定會烤焦東西,或者記錯餐點時間點。

 

說到底餐飲服務業的基本構成,不管是咖啡店、早餐店、飲料店,甚至好一點,餐廳、星級餐廳,排除掉個人烹飪技術以外,製備餐點的排程技術,真要說是一種所謂勞動美學的極致也不為過。到今天,我仍舊佩服我老闆、店長、老鳥在準備餐點時的速度及穩定度,或許是自己太菜,還沒到那個程度,未來一天兩天磨練下來,確實對自己有自信可以到那一個程度!但排除掉這些,到真正要經營一家店,該怎麼把自己的排程技術平行轉移到後輩?

 

我想這是我在這一家咖啡店可以嘗試去做的,不管是對我的老闆、店長,甚至對於我自己以後開店,都會是個好想法!因為如何將一家店的主要營運,也就是供餐程序系統化,在之前見識過一家大公司把高品質建立在最簡單的製程上,除了是讓新人快速上手以外,也是簡化及降低製餐過程中,人為因素所產生的誤差問題,很實在!對於一個運行全球的大型連鎖企業,這樣子的做法是最快做出高品質的飲品,更別說品牌加持下,一家家咖啡店,確實是可以穩定開起來沒錯!但話說回來一家基本的咖啡店時,這樣子的思維,到底有沒有它的實際價值?

 

以一家店的營運來說,星巴克確實沒把所謂的營運成本概念,傳授給每一位初級的職員,但話說回來,我如果5/6沒離職,5/18正式升上值班後,可是會用最正規的方式,學到這一塊!但這一塊,卻是在我的接單過程中,有實際的操演過!更別說時常去跟管理職聊談一家門市的營運話題,讓自己能有所為營利事業本該就要考量營運成本的批判性思考。

 

在我這一家咖啡店,新手學切菜、學烤麵包、學廚房備餐,不能像星巴克那樣浪費!但又要考量到人事訓練上所需要的大量練習,最直接的方是就事直接投入製餐過程,卻又有品質要兼顧,人力考量的問題,到頭來真的是種管理人員該思考的核心問題。

 

期待未來的日子能磨練出自己在經營一家咖啡店該有的管理知識。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