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清淨經》

 

老君曰: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惟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老君曰:

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明道德。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近期從退伍至今,臉書上其實PO了很多工作、課業、感情心路歷程的生活短篇雜記,直至前些日子,算是我生命難得低潮的日子,是真陷入到一個別人所說困死自己的境界,我開始忘記很多有關於他人對於我的好,卻只是去挑剔別人對於我的不好,連帶著生活的一切,我總是哭鬧著為什麼我總是要當付出的那一方,卻沒發現其實我得到的是最富足的,那些被別人稱作無形的獲得,心裏價值嗎?壓根已經不是文字能敘述我近期一連去高雄散心、CAREER CPAS職涯諮詢、好熊大哥算命、小熊大哥介紹宗教管道的生活遭遇。

 

在前天6/30禮拜天的下午,很不可思議的,一連宗教信仰和學理至上的CAREER,都指正出了我正在「內耗」自己的精神嚴重時期,好熊大哥提出我該去拜拜、CAREER講師建議我學會放鬆自己時,才剛從中港路上勞工局職訓諮詢中心出來以後,我簡單回家更換變裝,一路騎到清水紫雲巖,就只是因為我突然想起我在當兵時期,因為右邊肩膀痼疾問題,軍方的敷衍處理、周遭親友不諒解,甚至懷疑自己有逃兵的意圖,那種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能處理自己的壓力下,我在大樹鄉的一間廟宇求了籤拜了拜,籤詩早忘記指示我了什麼,但在離去時,我求了本精裝本名片經文小書,裡面有著經文版(無註解)的太上清靜經、波若波羅密多心經、彌勒救苦真經,那只是只是想讓自己能有個心安,不做太多妄想,在那時期,我最常在站哨念的莫過於,經文內容較短且較有直覺意義的太上清靜經,而日子也在這麼大的壓力下過渡到我北上桃園下基地的時期,右邊肩膀是不是因為每天慣於念經轉移了自己的注意力而痊癒了,我也不敢真的去證實。

 

而時間回到了禮拜天的下午結束職涯諮詢完後,很巧合地一切就開始發生了,我到騎樓下牽摩托車,腦袋不知道為什麼地開始浮現「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是否完整的經文浮現,當時我沒注意到,只是當開始有這念頭時,我正在趕車去清水紫雲巖的路上,看著快下山的太陽,很相似地呼應到當兵人無助迷惘,自己去廟裡拜拜求心安的日子,直到抵達後,簡略地用水洗一下臉跟手臂後,拿起六柱清香,沿著天公爐、主殿...到最後一炷清香在各路太歲星君時,不知為何地哭了出來,接續著臉上洗臉時的水分,當時我應該一臉糟透了的哭慘慘,走回主殿,拿起茭杯,擲了擲,沒交就是沒茭。

 

心急殿內神明沒能給自己一個指示下,我才想起讓我直奔紫雲巖的動機,找那本經書,太上清靜經,真也像白蛇傳的妖精一樣,逕自慌張地在經文區翻了翻,藥師經、金剛經、彌勒....,突然之間,身邊多出很多人跟我擠在一間小小的經文間,那種感覺是神秘且神聖的,每個人都來這邊尋找自己的救贖,而我也在找,不知為什麼地很想找到當兵時期曾每天詠誦的那一段經文,許久之後,就找到現在手上這本藍色精裝本,約略大了十倍大,裡面多收錄了很多自己沒看過碰過的經文。

 

不知從哪來的悸動,我帶著發黃發舊的經文去主殿,看見跪殿就順勢跪下,念了一遍又一遍,然後往前翻到濟公活佛救世真經,念了很生疏的經文一遍後,在最後看到「十叩首」,朔地,我順勢地叩了十次響頭,我想當時候我應該一臉妖孽被逼出原形的樣子,起身,拿著剛找到的經文本,到天公爐前過香,放進包包,騎上機車往高美前進。

 

抵達高美時,其實太陽早就日落地平線了,當時只是想看太陽西落的動機,確實少了大半,但自己還是下水走到了最遠沒人的溼地海灘上,當時天色其實雖暗,但拿出剛到手的經文版,還能清楚識別出經文,默默地又念了一次以後,點了根菸,想起了職涯諮詢講師建議的,學會去放鬆,體會身邊的大自然脈動,才發覺,在最遠端的溼地這裡,風很鹹、水溫溫的,腳跟有很多蝦子跳動,閉上眼睛還不至於迷茫,但似乎能感覺到那種些微光線的感覺,才發覺,前些年自己環島的時候,不就是這種感覺讓自己更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事情,很玄的是,當自己拿了經文、念了幾輪、磕頭叩首、高美濕地散步以後,門市的工作氣氛,反倒隨著自己的心態釋懷以後,轉變很多,不能說沒麻煩事,只是不知不覺門市一些惡意的攻擊如何的,反倒轉向別人或者外圍,同時,暑假實習的劇團,得心應手得很(我想更大的原因莫過於以前主修時期校內外社團經驗讓自己磨練許多,才能如此),這樣子的生命經驗,說起來有時候頗像迷信的女人會遇到的,但...

 

比起每天生活的一成不變,這種死地裡復生的感覺,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的。

 

後記:

 

DEAR SHINBE

 

我其實不氣你了!只是你脫離不開對陳先生的迷戀,很令我擔心,開心一點,好嗎?

 

DEAR KEN

 

我還是很懷念跟你的那一段過去,但學會放下的這段過程中,更是讓我想小小嘉獎自己能撐過這一段,而不是做出什麼傻事。

 

DEAR Starbucks

 

謝謝你變得如此地商業化,讓我如此厭惡地能停下來想想我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DEAR 台北的大肚皮

 

你的邀約,讓我發覺自己無限可能性的存在,不要畫地自限真的很重要,未來一有那機會,不管如何,請讓我去你的廚房當當學徒。

 

DEAR CAREER的慧君姊

 

我永遠都會記得你最後一句話:「人不可妄自菲薄,但也不可自視甚高。」,我想我會好好學學不鑽牛角尖和謙虛的。

 

DEAR 高雄的好熊大哥

 

我還真不知道該用什麼文字來表達你讓我知道我「這個人」的另一層意義和價值,這輩子的罪孽永遠贖不完、學問永遠學不完吧我想。

 

最後,

 

DEAR ALL

 

謝謝你們,在我不管如何怎樣的騷擾打擾你們的狀態下,還能謹慎的選擇我當你的不深不淺不長不短的朋友,我活到24歲的今年,如此精彩,就是因為有了你們。

 

(感謝不完的感謝)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