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將近三個禮拜的交接和準備,從半年前給個約略的日期,到正式確定以後,其實又讓自己回想起當初決定來澳洲當時的情景,從台灣到澳洲,再從黃金海岸到墨爾本,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下一個階段該準備的列表,排出行程表,這樣子的行為,其實在來澳洲前的生活,早就是習以為常,同時早就成為自己每週生活的TO DO LIST。台灣人的價值觀裡面,好像出了國就是一種身分上的昇華,但一年多後的今天,我反倒更確信些事情是,出國只是一種形式上的昇華,但本質上,只是把自己放到另外一個場域中修練,如果自己沒那個意願成長,出國只是加快自己退卻的過程,或許是默然收拾行李回老家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或許是在國外的環境下,能給自己些機會是,突破過往的盲點
 
我始終希望自己是後者,同時,盡量不讓自己的生活落入過往的那些迷惘的議題裡面,自我怠惰、人際關係、社會價值觀等由內到外的種種議題,逐漸地,由咖啡師一份工作去認識澳洲這一塊土地,不僅是當初自己決定來澳洲的初衷以外,也開始成為一種自己看澳洲的角度與思考方向。回台開店是自己當初來澳洲前,就默默放在心上的想法,而隨著在澳洲咖啡業闖盪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以此為出發點,從前在台灣工作時,總是會對於開店一想法沒辦法有實際的構想,反倒在這裡,時常自己在腦袋構思的想法,都可以在澳洲的咖啡業中,馬上找到類似或者能改進自己想法的素材。
 
直到今天,如果有人問起我,
 
「到底該不該來澳洲打工旅行?」
 
我的答案還是會是一個肯定,畢竟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從來都不是一個絕對好或錯的決定,但他卻是一個可以更真切觀察自己對於身邊環境變動的適應力!也像是一路上自己有感觸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的人格特質一樣,一樣都是出國,一樣都是打工旅行,荒廢人生,實踐人生,又或者什麼都沒做,單純是一種體驗人生變化的平淡,都是一種選擇。在台灣教育普遍沉浸在如何成功的價值觀下,我無法說實踐人生以外的人,是成功的!但就漫漫人生路途上,生命的際遇,始終不能用量化來論斷誰人是非!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