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除先前常去討論的員工本分、管理職問題,聊聊自已在澳洲生活看到的文化衝擊。

在台灣,我們總是見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落後代表,總覺得在台灣的泰國或越南料理小吃店,帶著些情色意味,或者讓人無法親近的外勞感。而反觀澳洲,在coles及woolworths,甚至有泰國以及越南料理的食材調味品的專屬櫃位!更別說自己真正開始品嘗且學習泰國及越南料理,甚至以這兩國料理的元素融入到自己咖啡調飲/酒,都是自己出發來澳洲前沒有預期的。

曾幾何時,我們的教育讓我們自然而然會說出印度阿三、泰國阿泰、印尼阿勞、菲律賓菲傭、越南阿南仔這種話時,是不是自己早就淪落一種自我民族優勢的本位主義,而忘了去學習些什麼?我在澳洲吃到的是台灣從來沒有的泰國料理,東陰湯與泰式豬肉料理,鮮明的萊姆葉香氣,和著檸檬香茅特有的柑橘基調與魚露特有的厚實甘味,形成了一種自己從來都沒想過的平衡感;越南料理那令人一吃再吃都不厭倦的生春捲,薄荷、九層塔、生豆芽、蘿美生菜、越南粉絲、米紙、鮮蝦、水煮雞肉、照燒豬肉,搭上海鮮醬與花生碎,無比的鮮味,這是台灣也沒有正式嘗試過的!更別說在自己熟悉的牛肉麵裡,將手工白麵條替換成米製的河粉,另外加入生辣椒碎與生豆芽、薄荷葉、九層塔,那紅燒的醬味,可以因為這些改變有了不一樣的味覺呈現,這是自己到現在還是吃不膩的新好味道。

而回歸到咖啡這事情上,殊不知台灣自視甚高的精品咖啡,一點都比不上泰國與越南,早就在咖啡文化上,獨樹一格地各自擁有顯著的咖啡飲用方式,泰國的白象咖啡、越南的PHIN滴漏式咖啡與煉乳。反觀台灣,如果真要說些成就,85度C的蛋糕咖啡外帶店文化,確實在台灣咖啡歷史上成為一個里程碑式的成就,也帶動起台灣咖啡業界的店舖經營上,有個很明確的型態:糕點文化,但如此的盛況,卻在近年來服務品質低落與澳洲國外分店爆出違法低薪,同時,南部金礦咖啡、多那之咖啡兩家新興的咖啡連鎖店興起後,在品牌經營上,頗見疲態,卻是讓人感慨!

繞了一圈又一圈,其實反觀到自己的未來規劃,開店這事情,到底要找好哪一個方向去鑽研?說到頭來,真的會是接下來,打工旅行的第二年,自己該省思的主題。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