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澳洲的日子,一天一天過,隨著越加熟悉店內的店務,同樣悲慘的事情又如同先前自己在魔豆咖啡所經歷的:

如果當自己所識所學的管理與做事方法,都是源自於大型連鎖企業體,那在一般獨立咖啡店的不習慣與不自在,是源自於?

不得不去承認的是,些許時候認真工作所帶來的個人鋒芒畢露,搞得團隊裡的小人無所四處藏躲,反倒頭來惡搞中傷自己時,歸咎其原因,莫過於自己不夠內斂吧?些許時候自己的確是這樣子的,帶著你不做那我來做,我來做就是沒做好不罷休的報復心態。

拉遠來看,對於一個店鋪經營上,自己的出發點是好?還是壞?當然有其被討論的空間!而只是光就一個做人處事的道理上,頑固不靈,莫過於我這種全力投入店務的傻子。

抽離開一點,這種打工旅行中的反思,不正是其意思所在?

在台灣,忙著賺錢、忙著生活中的無關緊要卻不能不做的瑣事;在澳洲,惟一讓自己關心與注意的,也就只有一個,正是找到一份養得活自己的工作以後,其他時間點只要好好關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反思一路上自己的所作所為,規畫些未來該何去何從,久而久之,在澳洲打工旅行的工作,比起在台灣的「勞苦付出」,更兼具了生活本質上的意義:「活著」,體會生活中的大事或小事。說來也會讓自己唏噓不已的是,在台灣,辛苦地工作、努力地充實自己在工作上的知能與技能,來到了澳洲,卻都回歸到最原點:「客人」。

餐飲服務業,說到頭來最重點的,還是客人本身買不買單自己的服務,反觀自己在咖啡業中,的確是努力充實著自己的知能與技能,卻常常忘記最重要的是,遞出去的每一杯咖啡,是不是真的讓每一位客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用心?還是到最後只是淪為一種口頭上教條式的自我訓則,實則虛度一天又一天,淪為工作上的奴隸式思考,只求溫飽,而不求個人成長的日子,不正是自己在魔豆咖啡的日子?

那猶如地獄輪迴般的無所適從,卻只能隨著生活隨波逐流的勞動工作日子。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