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大春:台灣人不讀書,成天把「吃什麼」掛嘴上



這是一篇關於近年來作者、讀者的角色變動與台灣媒體、臉書相互關係的文章,中間也牽扯到國文用字討論,算是少數自己可以靜下心來好好讀完的一篇社論型的訪問逐字稿文章。而他本來讓自己感觸最大的是關於寫作這回事的看法,因為卡波我一路上都是自己以生活經驗為出發點去聊談近幾年來的人生際遇與想法轉換,反倒因為最近sharehouse住進了三個很特別的人物,分別是台灣年輕男孩、女孩與女孩的媽媽,很恰巧的是女孩的年紀與我相差一歲,只是比我小!而女孩的媽卻跟我媽一模一樣,連個性都很像,一連串的巧合下,反倒讓我和女孩媽的生活對話就是像是在自家老媽對話一樣(但我希望不要真的一模一樣!)。

我和女孩媽的對話,從對於新世代的婚姻看法、傳宗接代的生子問題,兒女在澳洲打工旅行中,該不該提早結束回台還是簽證到期後按時回台,亦或者轉學生簽或者其它簽證繼續留在澳洲,到台灣近日以來最熱鬧的高中升反課綱新聞,在每天的閒聊以後,真有讓自己錯愕驚訝之餘,反思台灣真的現況都是如此?還是自己剛好遇到特例?

以下對話節錄:

某天意外聊起家庭,

女孩媽(以下簡稱「娘」,叫別人的媽為媽太奇怪了!):卡波你是獨子嗎?

卡波:不是耶!我有一個大我兩歲的大哥跟大我四歲的大姐!

娘:那他們都結婚了?

卡波:是啊!姐姐24歲嫁出去,哥哥26歲娶大嫂,基本上我家算是流行早婚!(苦笑)

娘:那他們都有小孩子了?

卡波:是啊!我姐兩個了,我哥剛好在我來澳洲前生一個!基本上我媽算是有三個孫子要帶了!

娘:那你要快一點結婚生小孩子,這樣子才對!

卡波:啊?還好吧?我還會在澳洲待上個一年半左右,基本上回去28歲以後,再考慮婚嫁,對現在的台灣風氣而言,其實還不晚吧?

娘:那你就不懂了!如果你到這年紀,還沒有事業成功,那你一定要家庭成功,有兩三個兒女,讓你爸媽在親戚面前可以炫耀,這樣子你人生才算是成功,用台語說就是「你這樣子才是贏!」。

卡波:不用啦!我真的覺得我不急著結婚什麼的。

娘:你要知道像我們這種書沒讀多少的人,能在親戚面前抬起頭的就是在年紀輕的時候,就成家立業有子女,然後到我這年紀開始到各國遊玩,這樣子才是人生!沒有在年輕的時候就像你們這樣子,就開始打工旅行什麼的。

卡波:... 。(苦笑點頭)

娘:然後跟你說,更重要的是婚先結了以後,小孩子生出來才是重點!以前自己沒辦法實現的,一定要讓小孩子幫自己實現,不管是課業還是成就,能讓自己在親戚面前抬起頭來,那才是人生成功!

卡波:阿姨你這一點反倒跟我媽很像!我有個小表弟,就是去美國讀公費研究所...

娘:就是這樣!所以你至少有出國這件事情,不會讓你媽丟臉!因為你也有出來喝洋墨水!儘管只是打工旅行,但之後如果簽證或者混不下去,就快一點回國!快點結婚,成家立業!五子登科,錢子、金子、房子、妻子、兒子,缺一不可!

對話怎麼結束,我反倒真忘了!只是當這個跟我媽同年紀的台灣女人說出他的看法時,我當然不能用一人就概括整體的方式去推論我親生的娘親,她對於兒女的看法也是如此!只是當自己前些日子才在憤慨些自己國家的教育問題時,才發現更深一層的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而延續到教育議題上時,我和女孩媽的對話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娘:卡波!你手機Facebook有看到台灣的小屁孩闖到教育部嗎?

卡波:有啊!阿姨你是說反課綱嗎?

娘:就是!你看現在國家交出來的學生,都不像樣了!什麼闖進立法院、教育部,這叫做有思想?有教育?你自己看看哪一個國家的元首,會被人民出門丟鞋子的?台灣就是太自由,才會亂成這樣!

卡波:阿姨,話也不是這樣子說啦!他們也是有他們的訴求沒地方申訴,才會採取這一步!

娘:學生有什麼好訴求,乖乖讀書,以後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有什麼困難?就算我一個兒子跟女兒現在來澳洲打工旅行,他們回去以後,我也是會跟他們說,30歲前沒關係,之後就要定下心來!

卡波:這也是,30大關,我也會有這種焦慮感!

剛好對話的時間是晚餐時間,其實在女孩媽一直說出讓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回覆的「舊時代觀念」時,女孩也有看出我的尷尬與不自在,很順勢地把他老媽帶出門去逛街,及時讓我能喘口氣。

但也是因為自己先前農場經歷過的韓國人,反倒讓自己學會「不要先入為主地去批評一件人事物!」,反倒在另外一次的生活聊談中,讓自己發現些不同點是,當生活總是充滿著跟自己同樣論點的人事物時,那生活其實會失去很多觀點與想法上的刺激!

娘:台灣就是真的太自由以外,政黨也很糟糕!今天就算國民黨做不好,我真的覺得媒體也沒必要一天到晚就一直播國民黨做得多糟糕!搞得人民多討厭這個政府一樣!

卡波:阿姨!其實話也不是這樣子說啦!國民黨確實有做不好的地方啊!但雖然媒體會播,還是有些媒體不撥啊!(其實自己是暗指政黨利益明顯的媒體。)

娘:台灣媒體就這一點我最討厭!大半媒體一定被民進黨買去,不然怎麼可能一天到晚都在播送國民黨怎樣不好,柯P就是一點!我生活在台北,媒體說他做得多好,但我就沒感覺到!

卡波:是喔?阿姨!你是台北哪裡人啊?

 

娘:我台北三重人!最近台灣也在那邊說馬英九怎樣不好,但你自己有跟中國人比較看看嗎?我們出去免簽國家兩百多個,上次我過海關的時候,中國人還過來跟我聊天說,他好羨慕台灣這樣!

卡波:也是啦!免簽兩百多個確實是事實!但媒體的確也比中國的多,這一點也是佩服!

娘:媒體太多才是讓這個國家動亂的原因,你看民進黨把媒體壟斷成這樣,人們一天到晚都要反抗政府,這有什麼道理?

台灣大娘的發言除了讓自己又一次乍舌以外,其實也提醒自己一點是,台灣的媒體本身的職業道德重要性!在不久之前,捷運無差別攻擊事件發生時,台灣搞得沸沸揚揚,有名女主播公開評論明明是個人行為,為何要這個社會承擔起這個責任?更有日本明星來台時,女主播不顧翻譯在場,自行發言,並且在臉書上說到,自己從業新聞媒體業的初衷是什麼,莫過於可以跟偶像見面採訪的這一刻!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可以把自己監督政府的責任完全忽略,台灣大娘所謂的台灣太自由這一點,我只能默認!

諸多脫軌的行為才讓自己體會到,如果當今天社會動盪不安的源頭是,視聽教育與家庭教育,那是不是更深一層的是要去教化新一代的年輕人,要學會自我判斷、思辨的能力。

而回到自己的本業上,從進星巴克到離開星巴克,從支持美式企業、懷疑營運方式到反對企業做法、爾後釋懷這一切,其實才發現自己在咖啡這飲料上的看法,有了更深一層的看法。

就以技術面來聊談星巴克與自家烘焙的獨立咖啡店,的確美式企業的工業化生產過程,在品質上很難與精品咖啡路線的小量生產批敵,而在產能/量上,卻是十足的勝過一切!以經濟學的角度,也就是一個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能選擇星巴克的思維與做法,當然是所謂的賺大錢!但又反觀到咖啡這一項商品本身時,對於台灣的市場而言,舶來品印象、主觀性強、品牌導向、同時兼具資本與技術導向,讓台灣的咖啡市場確實有一番特別的風景!大型連鎖咖啡店以買一送一或相關優惠為行銷主軸,中小型咖啡店以自家烘焙、精品咖啡、沖煮技法為主軸,這樣子的生態確實是好的!同時對一個國家內的咖啡文化與客源發展,有一定程度上的刺激。

只是當今天自己的咖啡知識背景與吧台技巧是星巴克出身時,才更深一層的體會到台灣市場對於星巴克的敵意與無來由的比較!在自己出版的《不好意思,今天沒有買一送一》一書的咖啡講座活動過程中,曾有人提問星巴克的咖啡豆到底好不好?

當下自己的回答只是客觀的回答道:

「如果你是喝重烘焙的客人,確實會覺得星巴克的味道很扎實!但如果說要喝輕中烘焙的,我倒是不推薦!」

當然地,這番話是出自於我已經完全離開星巴克後,以自己所見所聞來回答!只是到澳洲後,偶而會在各大社團看到台灣國人對於星巴克的鄙視與批評是,反倒會多去思考的是,當自己看了一輪澳洲的咖啡市場中,澳洲星巴克的發展不如台灣的發展,而台灣卻是蓬勃發展!(光店數台灣與澳洲相比,約略5~6倍。),台灣為何這麼多人批評,但卻還是可以蓬勃發展?而澳洲沒什麼批評,卻不能蓬勃發展?

再喝了一輪又一輪不同家的咖啡店,與先前去到了Brisbane參觀的咖啡展覽與競賽後,其實才發現相對於台灣市場,咖啡之於澳洲,早就不是所謂的舶來品印象,或者需要買一送一去促銷的!在澳洲一樣有所謂的咖啡買一送一或者咖啡低價促銷活動,但更多的是在地品牌的死忠客戶。在Gold Coast這邊的Southport Park Market裡,有一家我每週喜歡去坐坐順道買咖啡豆的Merlo Coffee,他是澳洲當地的咖啡豆烘焙商與零售商,販售的方式跟星巴克不同,是一次烘焙完以後,客人想買多少公克就分裝多少,與自己小時候的柑仔店賣米賣糖的方式,有些相似!而幾番光顧,和一樣是客人的當地人閒聊之下才知道,對於選擇咖啡的出發點,一點都不像是台灣針對價位或者品牌的看法,是他真的覺得好喝!所以他才會來這一家光顧!

如果你要說那幾位澳洲客人他懂杯測、烘焙度、處理法、產區嗎?我想他們不會熟悉到哪裡去,但很不同於台灣人的選擇方式是,他覺得好喝!就是好喝!不會去考慮所謂的品牌或者需要跟隨些潮流,澳洲的Flat White、Piccolo Latte、Long Black,洋名聽起來好喝好厲害,但論其本質就是咖啡與奶、水的比例不同,而讓自己不淪為行銷名詞的消費者,前提正是培養好自己的味蕾,而判斷什麼才是自己喜歡的味道,不就是自己打從娘胎就與生俱來的能力?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