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6、17、18、20、21、22

 

如同前一篇,快到離職前的上班日,其實是無病呻吟,外加精神壓力很大的!我總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當初滿滿工作熱忱,怎在這一家咖啡店到最後變成滿腹牢騷?

 

一個員工的熱情失去,說真的不外乎就是薪水夠不夠與有沒有被尊重與看重,或許這是我這個「人」龜毛所在,我總看眾心理價值,更別說近期閱讀的管理文章,讓我知道原來潛移默化之中,我從星巴克的三家門市流轉到這一家,逐漸在自己的心中構成的管理思維是「量子管理思維」,其所重視個體對於組織的影響思維,有別於以前自己所遭受到的「牛頓思維」,也就是萬事以自己為中心,下屬只管遵從上位者的命令即可。如此文謅謅的說法,說來難懂,但如果對照到自己待過的職場現況,確實地,對於未來我自行開店能找到的機會點不就是這個?

 

如果當今的餐飲文化多數以牛頓思維為中心,而忘了個別個體與群體組之間的相互作用,而當我想做的是將一杯咖啡的美好用「自身」的生命經驗傳達給每一位客人時,這不就是「個體」管理的思維?我自己的生命經驗加諸於咖啡上時,我闡述的風味用詞,不一定與每一位客人所嚐到的相同,但卻可以在引導的過程中,建立出一種五感體驗所留下的賞味記憶,等同我以後有幸聘請員工時,他所引導而出的賞味記憶也不會和我一樣,從分享時的用詞與技巧,這些都是我需要去知道不同個體間的差別,才是會讓我的咖啡店更加有特色的地方所在。

 

說到頭來,每一家咖啡店/門市都可以給自己不同於過往的管理體驗,這麼一家濫店也不是個錯呢!(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豆咖啡 博館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