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買看,但因為封面主題是我愛的悲慘世界,2013年1-2月號31期-「cue」,Interview人物專訪:

 

「想拿獎,你要先醜得夠牛B!『我不喜歡期待,我喜歡不期而遇。』─第4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得主 梁靜專訪」

 

人物專訪的雜誌文,總是我喜歡的部分,不管是商管雜誌又或者單純一本人文藝術雜誌,經由對話所撰寫的個人故事,那真的很棒!

 

梁靜,是我到這本雜誌才正式去知道的大陸新生代女演員,很特別的是,專訪文字裡如同她在金馬獎星光大道上的冷靜,裡面有段問答:

 

cue:妳在得獎的時候說過,「不喜歡期待,喜歡不期而遇。」這是妳處世的格言?

梁靜:我認為沒有任何事情比「生與死」更重要了,任何事情都要問自己會不會死?如果不會死,那就沒有什麼可以傷害到你,包括對感情、朋友與親情都是。譬如說朋友之間的友情,你覺得對方傷害你、背叛你,但我卻認為這沒什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不要總是要求別人向你想像那般對你,這是不可能的。對方怎麼回饋,不是你該關注的,而是你自己該怎麼對待他們。頒獎那天我真的沒準備謝詞,就只覺得不可能,因為戲分很少,走上台階那刻,我在想到底要說什麼,突然間想到我出發來台灣的時候發了微博,寫的就是「我喜歡不期而遇」這7個字,所以不管結果是什麼,都得繼續往前走,絕對不能受影響,人生道路還很長。

 

扎扎實實地說談了有關人生觀的一段話,不可否認的是這段話,個人主義又重又傲,該為誰負責如何的,總是一路上的議題。國高中小時,那樣子的人生,沒能確切體會所謂愛人朋友的真實互動,僅知道每天都是同一個生活圈,直到大學以後,分支特化了,各個不同的朋友圈,該投入多少、該收回多少,大學四年裡,我始終無解,等同圈內生活的四年,圈內外朋友來來去去,留得住的,我始終不知道我身上哪一個特點是留得住他們,甚至,有時候單純自覺自身是個有用處的人,才被別人重視;留不住的,得罪了,哪一個點、哪一件事情,壓根不自覺,又或者,一路上離開的人,我總是帶著老死就不相往來的「豁達」,連個送別我都覺得做作時,還能有屈指能數得的幾個知心,那真是我的幸運。

 

當兵的結束前夕,反倒真又輪轉了一次身邊的朋友如何的,他是我的舊朋友,現在是路人;你是我的新朋友,以前是路人;誰是我的男朋友,未來是路人,時間軸上的每個點,每個人似乎都有他的位置可以停駐時,自己到底該帶著如何的情緒/想法/作法去相處之,我想這真會是個無解。

 

期待回台中的生活吧!看未來還能有多少未能被得罪還可以被得罪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