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目前算是到了正式持平的淡季狀況,基本上每天上班的工作內容,相較於先前人潮洶湧,工作情緒較為緊繃的旅遊旺季,都來得讓自己比較喘得過氣!也因為如此,開始去反思這一路上,與店內同事相處的種種情況,包括做事方法上的爭論、其他咖啡師被氣走、外場服務生的教育等等,這一些到底只是因為一兩位早班值班的個人怠惰問題而導致的,還是整個店務經營上的源頭:店經理,對於這一家店的管理,很明顯地出問題?

店務經驗,這算是自己一直缺乏的,更精準一點的是,自己能把一家店的人事物中的「事、物」這兩件事情,處理得極致到位,卻對於「人」這事完全沒轍,加上自己一路上與同事的相處,實在是讓自己卻步!一半是因為自己工作能力不差,所以能有好感跟合作愉快的,通常都是同樣性質的工作人士,反之,常常在工作上出現爭吵的,總是那些工作求安穩,怠忽職守且個人特質為相異性質的另外一群人。

如同生命中總有些課題是自己永遠要去必修,也有過長輩和自己提點過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這樣子地有熱忱,同時以自我成長為目標。

要如何去與這種人格特質的同事相處,甚至到以後自己開店,怎麼去帶領這樣子的下屬,顯然是自己從星巴克時期到現在,一直在工作日記上有提及過的。可現實是,在自己所待的澳洲咖啡店裡,問題更複雜些的是混和著語言、種族,可些許時候我們去設想對方是種族歧視、笑自己英文不好,反倒更接近事實的真相是,對方單純覺得自己不好溝通?

其實去談論到溝通時,自己默不想起以前在星巴克常常被提及到的星星技巧,也才讓自己更加確信些個人做人處事原則是內圓外方,而對於一些所謂的垃圾人性格,的確自己能避而遠之就遠之如同見路人般的自然,這是自己一直想達成的境界,但也因為如此,很多時候自己在工作時,確實會被人解釋成生氣、無情這一類的果斷!很實在的是,這也是自己該去改進的地方,總該不能以後都開店了,員工一個一個被自己嚇跑,到時候才來後悔不已。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