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澳洲生活也算是滿月了!從正式落地,處理相關的序號、門號、銀行帳號,到開始習慣當地的購物、飲食,平日會看點當地的新聞、台灣的新聞,以及各個背包客在澳洲的分享,而這個章節就來說說,這些日子以來的所見所聞。

這篇就是每週都會去Coles、Woolworths,這兩家澳洲最常見的大型超市來說說我所看到的台灣人吧?

在Coles、Woolworths這兩家超市,商品種類繁多這一點,應該是每一個背包客抵達澳洲後最印象深刻的,更別說桶裝牛奶,1公升1元澳幣,相較於台灣,這價格對於卡波我這個視乳為命的咖啡人而言,簡直是天堂!而與台灣相較之下,澳洲的超市在自家烘焙、茶飲調配、甚至是汽水類的商品,都相對的便宜也容易入手,台灣如果需要買專業的烘焙器具、調製飲料器具,基本上都是需要到食品材料行或者特定的商店才買得到!而相關的肉類製品也比起台灣多更多,寫到這裡,我想台灣最贏的,莫過於蔬菜和水果種類及價格,能略勝這邊一籌!而自家品牌商品,更是有別於台灣常見的台糖、大潤發、家樂福,總是集中在清潔用品,在澳洲超市裡,基本上所有的商品區附近,都可以找到品質與它牌可比,但價格卻非常優惠的自家商品。

通常卡波在計畫去超市採購前都會先列出一張清單,好讓自己不要失心瘋亂買一通!但時常看到自家品牌的價格時,不免會手癢多拿一包65cent就有的通心麵,或者75cent就有的1250c.c.蘇打水,而每次拿到結帳區結帳時,起初搞不懂自助結帳區的用法,常常搞得在旁邊的超市店員苦笑不得,但幾次過後,基本上反倒覺得自助結帳這事情,真的很方便!而且不用在乎店員的眼光,儘管你買得很少或超多…

而這樣子方便的措施,其實在這幾週下來,看到聽聞到很多讓我感到羞恥的台灣人行為。在相較於店員一對一的結帳下,自助式的結帳的確加快結帳的速度,也提高方便性!而卻有聽聞台灣人總是一次兩大車推到自助式結帳區,趁店員沒注意到的當下,將沒結帳的商品放入購物袋中,偽裝成已經結帳的狀況。更別說Coles、Woolworths兩家超市的自助結帳區,在掃描置放商品的地方,也有磅秤功能,但相較於Coles,Woolworths的磅秤相對沒那麼靈敏下,亦有人把之前買過的特價商品的標籤撕下,在結帳時貼到新商品上進行掃描,諸如此類的貪小便宜竊盜行為,實在令人乍舌…

日前更是看到台灣人把自己在台灣的那套台灣大媽有錢就是大爺老娘的購物習慣拿到澳洲來,特地撰文寫到他在Coles購物,使用自助式結帳區,因為使用自己的購物袋,所以出現設定問題,所以有些停滯,卡波我自己也遇過這問題!基本上只要跟店員說聲excuse me!基本上店員就會過來幫你處理問題,同時也因為如此,店員會基於帳務安全,在清點一點購物袋中的商品及數量!其實我從落地到現在,幾乎每次購物遇到這樣子的問題,都是苦笑道歉,畢竟人在外地加上不熟悉,多多少少麻煩到別人來處理時,還是要和人道謝。

而我在文章看到的卻是該名背包客在文章說到在他遇到這狀況時,頻頻說到店員有種族歧視意味,同時怒斥店員和求見經理如何的,說真的,我真為這舉動感到羞恥!民族性的悲哀是,當今天澳洲儼然成為一個民族大熔爐時,種族歧視問題固然要被人提出來討論,但這些大前提是,自己是不是有那個本錢好討論這問題?我和一路上相認識的各國家朋友常閒聊到彼此在澳洲的生活感受,我無不感到悲哀的是,為何與他國人總是可以歡愉聊談在澳洲的生活驚奇?而台灣人卻常常散發出一股我沒辦法解釋的負能量?

在聽聞過這麼多台灣人對於自己如此不自愛的作為後,其實卡波自己只要遇到新的背包客,我都會跟他說千萬別當個得理不饒人的小台灣人!尊重和自信,是建立在彼此對彼此的尊重上,我想這通則不只是在台灣可行,放諸四海,我想只要是人都需要被人尊重!同時,我也覺得納悶的是,我在澳洲都快要一個半月了,那些被人不尊重的問題,就算我現在是生活在很鄉下的Bundaberg農業鄉鎮,我也沒感受到任何來自於澳洲人的不友善!說到底,可能是自己個性好相處使然吧?(笑

圖片擷取自 http://www.couriermail.com.au/ipad/liquor-lags-but-coles-remains-buoyant/story-fn6ck2gb-1226103758618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