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Marzocco這種全手動的咖啡機,在我目前的咖啡人生裡面,算是到比較後期接觸比較多,在星巴克時期我也只是以我自己的員工豆加上大言不慚與厚顏無恥的好奇心,去跟當時候台中僅存的4家還用全手動咖啡機的中醫二門市協調我想要學全手動咖啡機的意願,能不能到門市端學學看?或許當時後咖啡熱情有讓店經理好感動一下,進而我也學習到了相關的知識與實作。
 
而這篇一樣的,聊聊壓粉這事情。
 
壓粉這技術,有人說要手肘拉平壓粉,亦有人說壓粉後要輕敲咖啡把手後再補壓一次,讓沒有壓實的咖啡粉稍稍微壓實,以期讓後來的Espresoo流出時,能均勻且沒有失誤,諸多壓粉技巧確實是我到現在都不能說我是所謂的職業老手,我亦有做不好的地方。像是一份Espresso下來以後,會有所謂的三分層cream,body,heart,在風味上,cream的確是一份咖啡香甜香味所在,body就是這一份咖啡厚實度,最後的heart就是所謂的苦度,但真要如此細分嗎?不如有機會可以親自嚐嚐有別於Espresso的Ristretto,藉由縮短萃取時間,省略調heart這階段,反倒是一個很純粹的咖啡型態。
 
在離開星巴克,找找其他咖啡店接替著咖啡工作時,曾經去過一家台中新開的咖啡店,前前後後面試了兩輪,第一輪是所謂的心性測驗,也就是聊聊卡波我的人格特質,還有基本的咖啡知識狀態,很有幸地在星巴克時期的訓練讓我很快通過這一階段。而在第二階段,也就是上機實作做杯拿鐵,在當時後,卡波確實拉花技術不怎麼好,也怕實作說要看這個。但其實最讓卡波驚訝的是後頭,到正式上機以後,才發現機型有別於星巴克是最大的問題以外,在正式上機實作前,竟聽到店家很自豪地說自己的機器全台灣只有五台,他們家是最新機型如何的,我在當時後啊...可真是起了全身雞皮疙瘩啊!不是說自己不負責任,只是一說自己是最新機型,又在面試中提到說不想聘用沒有經驗的人,我只記得當時候那杯拿鐵,應該是這輩子完全不想承認是卡波我做的一杯吧!
 
直到魔豆咖啡時期,其實更是見證了當前台灣咖啡業界的狀況,在這時期卡波好不容易練好了最基本的心形、葉形,以及簡單的變化,才發現最令人覺得促咪的是,大型連鎖咖啡店慢慢開始拉花文化藉此刷洗重度的商業化,小型廉價咖啡店希望不要拉花浪費時間,特殊咖啡店卻會用拉花掩飾些豆子上的不足或者以此作為賣點,這樣子的感觸反倒提供給自己往後開店在選擇市場定位上時,可以有個方向去思考。到底是一昧地衝刺店收益的美式企業大數原則經營、經營小眾咖啡文化的精銳小店、還是兼顧店收益與店長特色、社區經營的社區店,而轉化我在星巴克、魔豆咖啡的兩家咖啡店,連鎖、直營又是另外一個可去發展的。
 
到最後,如果說壓粉這事情是咖啡吧檯人的執念和必須專注所在,那店家經營又是另外一個層級的經營與磨練。這也算是自己想去澳洲前的自我期許與規劃,是不是這一趟澳洲行可以替自己找到未來的出路,不僅僅是執念於咖啡這一項上,而是找到更多關於未來的可能性,也說不定這趟澳洲行會讓自己咖啡夢破滅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