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10、11、12

 

連四天經歷了第一次最嚴重的工作倦怠,從禮拜六完整應付掉周末的蜂擁人潮,到禮拜天完全沒辦法應付現場的飲料,甚至腦袋開始胡思亂想些負面思考,禮拜一沉澱不了自己的偏激,到今天店長脫口而出的失控發言。

 

反思回到自己工作到現在一個多月,要說自己不好嗎?

 

的確,我還是會放不下前一份工作的那種彼此尊重的溝通法則,但又或許是因為這樣子,我的平等溝通是不希望大家帶著情緒,又或者帶著情緒是一回事,但要知道自己所思所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覺得這是我一路上的所學所體會的。就連我離開星巴克的眾多原因也有那麼一點是因為我覺得我身邊的管理職,早就不是當初我所熟悉跟習慣的那種對等溝通。但又說回到離開星巴克到這家魔豆咖啡,似乎這樣子的狀況更是惡劣,老闆說人好,但實則不管事當個白臉居多;店長幾乎沒有管理概念,當個從早到晚放聲嗆話的黑臉;四年老鳥,說好聽事相處得來,說難聽是選好機會栽贓扣黑帽發脾氣什麼都來,如果真要從壞的店家去學習自己未來開店的管理知識,基本上不是不好,只是真的會覺得這樣子的上班,到底值不值得?

 

我依然享受著每天晚上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的那種悠哉,只是上班就是精神緊繃,其實有些時候,我真的搞不懂是傳統中國的師徒制搞得台灣人做餐飲服務業就要像SM一樣?一個施虐、一個被虐,沒個溝通的餘地與容忍,說成這樣好像是替自己的犯錯找藉口。但事實上,我總是再犯錯的第一瞬間,勇於坦承自己錯誤,也放得下身段,同時也告知下次改進!這我就真的不懂了,到下次一模一樣的情形時,我確實改善了上次的錯誤,就...當什麼事情沒發生耶!如果要說回到SM本質,不就是鞭子與獎賞?如果真要去批評別人,是不是該知道在對等的成熟時機,給予相對應的獎勵與激勵,而不是把每個人對於一間公司、門市,又或者最基本的一份工作,當做他們應該付出努力的。這種聘用別人,就把別人當奴隸的思維,我不懂!我也不想懂!我也不覺得這可以應用在未來我開店以後,去跟任何一位員工溝通的溝通技巧。

 

願自己未來工作順遂,不會被失控的店長乱FIRE一通!(甜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豆咖啡 博館店 咖啡店
    全站熱搜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