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沒辦法說自己在澳洲的日子,是多麼愉快的!這跟自己打從決定來澳洲,就是瞄準好咖啡業的計畫,有很大的因果關係,也因為如此,我確實得到很多很多關於咖啡師本身的知識與經驗,同時因為自己的堅持(其實也是種過分的執著,留在澳洲餐飲業的想法,也給了自己很多預想以外的磨練,從種族歧視、語言障礙到甚至最根本的,咖啡吧檯技術。這一路上的成長,有太多是自己設想以外的好。

   

說說自己在墨爾本咖啡業的見識吧?

   

自從懂事以來,我總堅持著一些事情是,身為一個咖啡師傅,做好自己最基本的,也就是咖啡吧檯一事,再來談其他的!這是我在墨爾本闖蕩將近八個月來的經驗,同時地,這樣子的作法也讓自己無慮地去換了一份又一份工作,從咖啡吧檯技術本身的要求,一再升高,同時,薪水也水漲船高,到目前的第三份工作的19.5澳幣,正要跳轉到第四份時,新雇主已經先和自己談好,自己開多少就是多少的給薪條件,這其實也無形之中成為自己由外在物質條件回頭來肯定自己的成長。

但如此的優勢,也會有常常相對應的風險與壓力,從班表出現高時薪低工時、工作現場出現語言溝通問題(執意把你的英文當作聽不懂的荒唐,前兩周才知道自己的IELTS口說6,聽力7,依照官方文件,屬於中等英文使用者,在基本的生活對話與稍微進階的討論,是沒有問題的。)、種族歧視等,但在相對於台灣就業環境的高薪狀況下,這些上述的問題,其實都還可以用「忍一忍,技術學完,錢也賺到了,別想太多!」這種用心理價值平復物質世界中的壓力。

   

可當自己在每次更換工作時,如同自己工作性質一樣,餐飲服務業本來就是一份入世的工作,上街找工作,是我在澳洲咖啡業的日常,帶著自己履歷與牛奶鋼杯,回到最基本面上,讓新的店家檢視自己的經歷跟能力時,其實自己也開始領悟到些事情是:

「說到底,咖啡要煮到多好,才能跨過語言與種族?」

今天我拉花拉得再漂亮、吧檯流程再怎麼熟練、處理點單再怎麼神速如何的,今天肯喝我一杯咖啡的人,又有幾個?肯雇用我,付我一筆薪水好讓我生活無憂無慮,得以在這邊說說自己人生經歷的人,又是哪幾個?某些時候,這種由第三者給自己認同的職業生態,也能設想到餐飲服務業中的其他職位上,當今天一個廚師、調酒師、侍酒師,甚至是更基本的外場服務生,今天如果有人執意用負面的觀點來看你這個人,我想多少成就與技術都會付諸於流水,而被當成一個無用之人來被對待,這是我在澳洲咖啡業將近兩年後,最大的感觸:

「永遠別自豪於自己的成就,你一切的辛苦,可能別人一句話就帶過了!」

多少次登門拜訪、多少次握手致意、多少次遞上履歷、多少次用完全陌生的咖啡機器,蒸奶,拉花,得到讚美、多少次看到自己履歷被丟掉、多少次因為人種,因為口音,談都沒談就被回絕、多少次被詆毀、多少次被毀謗成無法溝通,很實在地,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不同家的咖啡店之間游走的經驗,也足夠讓自己長出點自信是,技術是有的,謙卑也不能忘的傲骨。

   

而外在的環境,其實有那麼一塊到現在還是讓自己很錯愕,也就是華人的低薪文化。

   

在澳洲的餐飲服務業裏頭,真有那麼一派經營者是,要求員工需要有著高等的技術,卻沒有相對應的薪資收入,起初,自己覺得有些荒唐!但幾次上街找工作的經驗後,確實自己也見識到如此「慘況」是,當華人雇主在Trail時,和我提出多少的技術要求時,我也依照他所要的呈現他要的咖啡飲品時,談到薪水就非常慘淡!(依照墨爾本當地的薪水平均,具有實務經驗的咖啡師,平均起薪在20~25澳幣左右),硬生生說一句:

「這一家咖啡店就是17元,現金支薪」

 

自己當然知道現金支薪就是為了要逃稅,也知道低薪的本質倒是底為了店營運想要降低人力支出,只是當這種在華人世界的經營方式,為何又有何道理出現在澳洲的餐飲服務業裡?這是我無解也不太想去理解的困境,但很實在的是,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華人自相抵毀的行為。(到別人國家去,然後把別人家經營好好的咖啡業界生態,整個帶壞,要是我在台灣,我一定一家一家去檢舉!這根本就是蝗蟲過境式的不負責任的經營心態。)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