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略是前兩周開始在自己腦袋發酵的念頭,對於自身咖啡吧檯技術的成長,是不是該考慮以追求不同咖啡機機型為主軸,同時參考不同營運方式的咖啡店,進而換工作的決定,經過了兩周的考慮後,在這周一正式跟店長提出要準備離職的決定,也如同過往工作的店家的管理者聽到職員提出離職的錯愕與那些許的被背叛感,很明確的是,當我聽到店長跟我提說法定上,要預留兩周的提醒與交接,作為員工離職前的準備期時,我可針對自己的這一項決定,感到無比正確!從薪資結構到員工福利、門市文化,其實都會讓自己有種感覺是在這一家門市沒辦法突破自己,更別說在錄取後兩天,我因為自己會拉花這事情,反到被店長約談,因為門市其實是藝廊,所以比較希望客人的注意力在牆上的畫作,而不是咖啡本身時,其實就讓自己有些遲疑該不該繼續這一份工作的決定。
  
以磨練自身技術為目的的換店,或者兼職的員工,其實在墨爾本工作到現在,自己不是單一個案或者特例,才開始發覺自己所處的澳洲餐飲服務業,有個很特別的現象是,從業人員會考量工作環境是不是能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精進,而選擇更換工作!這與自己在台灣的餐飲服務業,因為考量職稱、薪資收入而更換工作的想法全然不同,更別說在墨爾本這個高競爭強度的餐飲服務業產業裡,要進行這樣子的工作更換,也代表著自己在某程度上也是要具有一定的技術能力!
  
要如何把這一類員工留在自己的店裡,其實也是到自己做決定要離職以後,加上前幾份咖啡師工作也是如此時,不免去思考的!如果今天自己是一名經營者,我自己屬下的咖啡師、廚師等技術人員,提出想要精進自己技術為緣由的離職申請時,自己該怎麼勸留?或者提供怎樣的資源、機會點是,兼具可以讓屬下成長、精進他所要的技術,同時可以讓自己經營的店舖門市有最大的收益,避免掉人力流失的問題。
  
餐飲服務業啊!如同每個人一樣,每一家門市都有自己的身世與成長困難點。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