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工作正式開始到現在,一家門市的問題也開始浮出檯面,如果說前一份工作的問題是管理者之於員工之間的互動極差無比,造成員工忠誠度低落,那這一份就是過度偏重於經營者自身風格要求,導致員工出現綁手綁腳的問題。其實有別於在台灣自己有過的從業經驗,現在自己待的這一家咖啡店,對於員工福利,還有薪資基本上都沒有太誇張的虧欠,甚至其實給員工的福利齊全且方便!
 
但隨著一周一周過去,卻開始發現門市端的有些文化是讓自己很是訝異的!舉凡服務客人的主動性,或者職務之間的互相協助,在幾周觀察下來之後,其實都會發覺有些弔詭,像是客人進門的一瞬間,一個禮貌性的問候和招呼,怎麼變成看誰被分配到front或者back來決定誰要主動招呼,又如同洗碗槽/機內的杯具與餐具,該進行擦拭的工作,如果照員工手冊來走,不正是有空的人就要協助,怎又演變成誰端的咖啡杯,誰就去擦,其實工作到現在,確實對如此自私自利的門市文化,感到非常詫異!
  
咖啡師這一個職業,說到底與服務生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在台灣時,因為自己的咖啡師經驗主要是以星巴克為主,在工作站位安排上,沒有所謂送餐的桌邊服務,反倒沒有很明確的兩者相抵觸感覺。直到落地澳洲,開始在澳洲的咖啡業工作後,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開始的原點是以餐廳性質為主,才會有這一個內心疑問?的確就前台工作性質來看,咖啡師也是算客人進門後第一眼會看到的店員之一,不管是招呼、接單、送餐,確實就一次的餐飲消費經驗來說,咖啡師確實會被當成服務生的一員,但又以處理點單的形式來說,服務生為從顧客端接單、送單至餐點飲料烹飪準備的廚師或咖啡師、送餐至客顧客端三個行為為主,而咖啡師卻是以烹煮咖啡準備飲料為主軸,協助服務生業務為輔。幾番更換工作後,看過幾個不同的外場經營方式後,對於咖啡師與服務生的分界點,很實在地,還是要回歸到一個最基本的:
  
客人需要的服務是什麼?
  
除此之外,在墨爾本的咖啡師工作到現在,也開始過濾出自己要的東西是,技術面上的成長。以此為出發點,開始去整理過往工作所使用的咖啡機、磨豆機,甚至是使用過的咖啡豆配方及特性,在每一次自己上街喝不同咖啡店時,也順道觀察每一個咖啡店的咖啡機、咖啡豆、磨豆機,試圖著去找出哪些是自己還沒能學習過的技術。當然地,藉由澳洲的薪資結構方式:週薪,來更換工作,確實不失為一種靈活的運用,在每一家咖啡店之間遊走,期許自己能從不同的咖啡店間擷取些養分讓自己成長。
  
期許未來的日子如期順遂!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