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略一個禮拜過去,拉霸式的咖啡機Athena Leva的操作,總算是抓到些訣竅是,分成前後兩階段的infusion預浸潤與extract萃取,能讓自己在espresso的技藝呈現上,有很大的彈性與自主性,與先前自己操作的手動La Marzocco Linea、半自動咖啡機Verismo、全自動咖啡機Mastrena相比,Athena Leva在espresso技藝上的表現,更趨向最原始的樣子,從最基本的latte、cappuccino、macchiato到進階的resttreto、magic,其實都不難,甚至可以更到位的把一款咖啡豆的原樣翠煮出來,這一點不免讓自己驚訝也想嘗試過往自己烹煮過的咖啡豆,如果是從這台咖啡機,會出現如何更加完全的風味表現。
 
機器抓熟了以後,客群又是自己另外一個挑戰,在與Issus,甚至Elston Restaraunt & Bar截然不同的觀光客客源,Self Preservation的客群,比較像是熟客經營,甚至是特殊客人,從不同的咖啡客製化到桌邊服務的要求,的確讓自己的頭一個禮拜吃進了苦頭,到了第二個禮拜以後,開始以自己先前從業的經驗為基底,細修咖啡奶泡的綿密度與厚度,也開始觀察最基本點單常出現的latte、cappuccino、flat white在奶泡的呈現上的差別。
 
確實如自己所追求的,新的咖啡店工作,果然店家所要的咖啡文化就會有不同的執著點,而這一家是排除了latte art之餘的更核心:奶泡、espresso,如果要說先前自己磨練是往更多元化的方向去,那這一家新的咖啡工作,正式回頭往自己的基本功學起。
 
自身技藝的成長之餘,新的工作環境其實也代表著另外一個意義是,自己要與另外一群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共事,如果說上一家的人事問題是管理階層讓店家內的員工感到困惑及疲憊,而這一家卻是門市雇傭文化沒有建立好,產生不同職位之間的員工,沒辦法互相支援,而只是照著員工準則上的條文走,反倒讓自己工作時,常常產生困惑的點是,同事之間的互相幫忙與體諒,不是常理嗎?怎麼常常出現同事之間無法溝通的困惑表情。
 
直到現在,前後待過的咖啡店也算是四家有了,如果加上在台灣,也總共有六家大大小小不同品牌與類型的店家,而拿掉咖啡與餐點,其實餐飲服務業,也不過是一個場域內的人與人互動,來者是客,不單是入店消費,更深刻一點的是,與自己互動者的都是客,彼此建立在互助互重,不也是一種交易?
 
關於咖啡之餘的人力管理、企業文化經營,看來也是自己未來開店前該注意的。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