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了上一份在Centre St.的Issus 違法咖啡師低薪工作後,又一次走上街,喝了一輪又一輪的掃街找新的咖啡店,開始以咖啡機做為自己找咖啡師工作的方向後,意外找到了Victoria Arduino品牌底下的Athena Leva,也就是古典的拉霸機機型咖啡機,遂自投了投履歷,也站上咖啡機試了工,不免覺得巧合的是一份工作的結束之後,馬上又找到另外一份全然不同型態的工作。
 
新的咖啡師工作是在Self Preservation,雖然說是一家餐廳兼咖啡店,可本質上卻是一家販售畫作與珠寶的藝廊。這算是自己正式錄取工作後的第二天,還在進行自己習以為常的咖啡製作後,幾杯咖啡拉花後,店經理直接來告誡我不能這麼做以後,自己才正式體會到,自己應徵到的是一份與自己先前工作截然不同的店家。
 
但排除掉咖啡文化不同的地方以外,這一家咖啡店算是讓自己正式體會到有別於台灣咖啡業的輕食文化,店裡販賣的ANTIPASTO,是混和著義大利、法國與澳洲濃畜牧業產品等不同元素的風格,這是在台灣常看到的那種撒點和風醬或者千島醬,隨意混和常見的蘿美生菜的沙拉不同,更進一步的是,結合著不同國家餐飲文化的符號而呈現,油漬橄欖、鹹派、Salami義大利肉腸加上二到三種不同調味特色的沙拉,這一點或許是自己在台灣的餐飲經驗不足,但實在讓自己增廣見聞的是,原來就一個Salad一詞,可以延伸出去的菜式,不單只是侷限在和風醬與千島醬上。
 
對於一個餐飲文化的建立,可能是建立在一個文明上,但更進一步的是一個地理環境上的氣候、植披成長所構成的農業,但又進一步的是,建立以各種元素構成的餐飲文化上所演化出來的結果,每個國家卻有不同的取向,澳洲與台灣都有相同的地方是越來越多元素加入這個整體,但細節的地方卻有些許不同,澳洲汰換的方向上,仍舊是維持多元的方向;台灣的方向卻還是在一種歸屬到普羅大眾會接受的那幾個味覺基調呈現,譬如東南亞的菜式中的辛香料、醬料,常見的魚露、生辣椒、檸檬草、生豆芽、越南羅勒等,在台灣卻比較容易被變更成台灣比較容易入手且取代,但風味上比較不完全相似的取代品。這樣子的演化,本來就是餐飲服務業中容易發現且發生的演化,只是些許時候會讓自己感到惋惜的是,在這個為迎合大眾口味市場而做的改變,不免會把很多細節處些改掉時,關於每個國家的餐飲文化,會不會在我們打著全球化的名號下,一一被磨滅掉了,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