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算是自己在issus工作的最後一週,離職的原因無他,一是違法低薪,二是全然不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進步的工作環境。
 
對於打工旅行而言,一份工作的意義可能是一份收入,一份能讓自己能在澳洲生活的依據。可對於自己以咖啡師為前提來說,移動到墨爾本的決定,更是加強自己對於一家咖啡店工作的選擇,多了更多審視的點。要說說在這一家學到了些什麼,倒不如是讓自己正式接觸墨爾本餐飲服務業的最平易近人的一面,一連和埃及、印度、北歐、英國,甚至是以色列等國的員工共事,才體悟到溝通的本質是心意,而不是語言本身,此處的溝通並不是指下達指令或者日常閒聊的溝通,比較進階的是在合作之間,不同文化背景之間的人,要如何在彼此之間找到一個合作愉快且步調平衡的拍子,這是自己在這一家咖啡店所學到的。
 
除了文化差異所帶來的體驗以外,更讓自己訝異的,還是莫過於違法低薪這事情。就算來到了重視勞動權益的澳洲咖啡業,自己原生國家:台灣,特有的慣老闆文化,還是依舊存在!特別是在墨爾本咖啡街,這一條墨爾本著名的咖啡街上,沒想到還是讓自己遇上了低於法定最低薪資18.43澳幣的14元澳幣,不報稅也沒有退休金,同時,工作時也沒有所謂的正常休息時間!寫到這裡,不免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自己可以這麼容易錄取到這份工作的原因,原來是這麼不堪時,該說自己是幸運嗎?倒不如說自己在澳洲咖啡業的闖蕩,可真是入世十足!看了一輪又一輪。
 
而又回到「尊重」這一個環節上,對於餐飲服務業中,屬於前台工作類型的咖啡師,除了容易與桌邊服務的服務生,兩者職務搞混以外,對於在台灣買一杯咖啡的消費者而言,排除是業界人士以外,不免也會有盲點是,煮咖啡這一件事情本身,好似就蒸煮牛奶與操作濃縮咖啡機器一樣,沒有很顯著的技術成分。但在入口後的感受,卻又那麼實際的有所差別時,就自己是個四年快五年經驗有餘的咖啡師來說,我也不得不欽佩喝到一杯極佳上好的咖啡時,我也是讚嘆不絕!
 
因此,當我們用表象的觀察去評斷一名咖啡師到底該不該受到更優於服務生的尊重時,這問題的核心是,關於一名咖啡師的物質與心理生活的尊重形式,要怎麼運作?衡量物質生活的報酬單位:「錢」之餘,在一份工作上該擁有的工作成就感與自我突破,要如何給予和規劃?說到頭來更是未來要當起經營者的自己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