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節錄自〈不好意思,今天沒有買一送一〉番外篇

 

正式有工作不分貴賤的概念,差不多是當兵之後吧?或許是因為看過了兵營內的無常,跟圈內外的朋友聊說了那些日子的不堪,和參與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的那一塊「缺陷」,反倒讓自己能接受社會上本該就會有不同職業別屬性的價值。

 

星巴克,這份工作,從開始到現在,最初源自於我僅想滿足自己的虛榮與生活基本經濟需求(也就是烏日門市早期的狀況),當時候因為教育訓練的Coach教育手段,我確實是從非常嚴謹的舊式星巴克思維,穩扎穩打地學起星巴克希望我們學到的那些,等同你在門市希望被服務的這些,但近期的教育訓練似乎,不像舊時期的星巴克了!這一段不免留到往後的日子去聊聊,以免偏題。

 

我始終知道我大學過的日子,不同於一般大學生,卻也不是頂優級別的那種,主修副修前前後後三個學院四個系所(理工學院-化粧品科學系、人文學院-台灣文學系、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還不忘社團還要玩個學生會當個幹部、管樂社吹個喇叭,校外更是不怕死的去應徵華碩企業培訓(雖然待了半年以後,沒有結訓我就請辭了!)、考了個台中獨立的私人管樂團,又在肖想平面設計的強烈求知慾下,我跟家人凹了錢去了平面設計軟體的補習班(事後證明,我非常後悔也慶幸有過這一段),要說這幾年來的歷練白費嗎?

 

一點都不會!就也因為這些歷練,使得我在星巴克的工作可以非常地順遂!(除了人事相處,跟女生相處,始終是我的一大罩門,我那時而大剌剌時而細心時而小心眼地雷滿布的女人男人交錯個性,總是讓我哭笑不得地得罪同事而不自知。)

 

到今天,說出去給別人聽到的現況是:

 

「我剛退伍,回靜宜讀書念輔系,主修畢業,在東海台中榮總星巴克當PT。」好笑又好玩的就在這句話以後開始了。

 

我念輔系,是覺得自己有這方面的求知慾,才卻做這些決定。當然地,我一定會有遲疑跟怠惰的時候,報告不想做、課也不想去上的頹廢、又或者行事曆大亂,完全忘記有個很重要的MEETING,但真切地,我正享受生命所帶來的這一切感動。更不用說星巴克這份工作在我生命中,從早期烏日時期,我只當作它是一份「飯碗」到正式一份「志業」的轉變後,我確實很開心也很滿足地,投入到星巴克這一個咖啡產業。

 

做PT不好嗎?有何不好?星巴克,或許是現在檯面上我能找到PT福利最好的工作了吧?每天工作兩杯員工飲料、享有年終、業績獎金,或許說到這裡,一定又有一堆「有的沒有的」的聲音了吧?

 

你如果沒忘記或者一路上總是看著我成長的朋友,似乎有發覺我對於藝術人文面,總是可以展現出一股特別的熱情和看法。當然地,對於星巴克,我當然可以提出更多批評多過於他的讚揚,這也是我想進入星巴克的主因。我想藉由這一個管道去改變些什麼,或許只是一個早班搭班的上班情緒、一個門市的工作氛圍、一個區域的咖啡思維諸如此類,對於能改變的,我沒去做多大的夢想版圖,能提及權充的,就是平日我喜歡書寫的星巴克工作日記:「吧台前,你永遠看不到的星巴克人II」,藉由書寫些心中想法,或許是文字癖、流水帳,但藉由紀錄,我至少還能知道我沒有走偏!

 

說說近期拉業績這一件事情吧?

 

近期星巴克母親節蛋糕(小廣告:找我買有員工折扣喔^^)的業績壓力,每個人100顆,大歸大,但我更想說的是,這一點都不大!比起同一期頻頻跟我說到想拉我進直銷當下線的「下線業績」,貴森森的星巴克蛋糕,我賣得開心又自在!藉由B2B的大中小型商業免費試吃推廣活動,我終於接觸到我想接觸的「人群」,或好或壞,是真的想買、是單純想占我便宜的都好;更糟一些,站在批評角度;更好一點,站在幫忙我的角度,這樣子的星巴克「業務」生活,確實是我所渴望的!我希望藉由這樣子的姿態,讓別人看見星巴克真的不是一個笨笨地在吧台前做飲料給你,買一送一被你頻頻罵到臭頭為什麼我們動作始終這麼慢?的職員。

 

你是否真的關心過你所買的每一杯飲料?

 

這是我真的想告訴你的!當你買我們家星巴克買得像買85度C一樣去糖去冰不要奶時,你真的有在乎過你在喝什麼嗎?還是單純一罐超商伯朗咖啡罐頭就可以滿足你對於咖啡因的渴望?等同蛋糕、杯子、禮盒也是,你花多少錢,當然會希望有多少收穫,等同我賣多少錢,一樣希望我能給你的質感一樣!

 

咖啡,這東西很奇妙!特別是在台灣,世界咖啡潮思維分了三波,分別從咖啡豆的產區、飲料品、烘焙度作法三大面向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變化!(這一塊也是我在門市會議上簡述聊過的Coffee Tasting投影片),而台灣呢?

 

很特別的是,台灣也粗分了三波,由峰大咖啡帶起的庶民咖啡思維、我們家星巴克正式引起的現煮咖啡思維、近期超商平價咖啡思維,更別說2008年,我們家星巴克買一送一搶占低價咖啡市場的重大決策,讓美國總部讚嘆當年金融風暴,星巴克總部需要用裁員關店才穩固本業,以免資產擴張過大而倒閉!而台灣統一所代理的星巴克,卻一個員工裁員都沒有的,度過這一個難關!但,負評也接踵而至!一個買一送一吸引來了很多貪小便宜的客人(也就是我所說的「買星巴克像買85度C一樣的去糖去冰不要奶」),也嚇跑了熟客。

 

這的確是我們需要道歉的,同時,營利事業確實有它需要「營利」的本質在,但要說星巴克沒有社會回饋嗎?請你到我們家官網看看吧?每年的阿奈募款、咖啡渣轉植在地茶農培育,進而發展出台灣才特有的茶品商品文化,星巴克有太多好與壞可以討論!

 

我甚至能明確地跟你說,我所讀書的靜宜大學─台中市沙鹿區的沙鹿門市,對於沙鹿老街本身的傳統文化波及,早超過星巴克去沙鹿地區展店所做的評估,人口的去留,很明顯地對沙鹿的商圈分布,有了很大的轉變。這一段也是我課業上要做的分析報告,等哪天成果出來,再PO出來分享吧!

 

但,星巴克這份工作,如果你真的覺得不適合我?那就別勸了!短期之內,我正享受各種資源,讓自己熟悉咖啡文化的種種,同時,衝刺業績所經歷的生命經歷,又與前幾年的環島、當兵生活記憶有所呼應時(特別是在我拉業績,與客人討論A店訂B店取服務,該選哪一家門市,我竟然能侃侃而談每個縣市哪邊有門市與好壞時),我莫不慶幸,生命,在他自己找到出口時,也真賞給我一杯如同Espresso濃郁苦口又回甘的喜悅。

 

我,未滿30,2年後,還想出國,願一切順遂!

 

星巴克業績依舊,100顆的目標還沒到,找我有員工折扣,相關付款、取貨都可以跟我討論,我幫你想最好的辦法^^

arrow
arrow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