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非常久一段時間沒有上來更新自己在澳洲的人生,約略在一周後,我的澳洲打工旅行正式要在3/22這一天結束了!為期兩年的咖啡師人生訓練下,我不能說自己已經完美,但比起兩年前,我還是能有些自豪可以拿出來說說的是這兩年來的訓練。
 
去年的5/16我正式從黃金海岸移居墨爾本(Melbourne),與先前磨練不同的是,黃金海岸給我比較多的是澳洲當地人在生活上的種種習慣,從在聚餐時,如何與家人朋友相處,而不是坐下就開始滑手機、對於休假的印象是到海邊好好地曬個一整個午後暖烘烘的太陽,而不是到處壅擠的遊樂園、小費文化等,比較像是所謂的西洋人生習慣上的見習。而墨爾本就是非常直截式地在我自身的咖啡師職業上,給了我許多有別於台灣咖啡業的感觸與學習成長經驗。從2016年五月至今,約略10個月的墨爾本咖啡業闖蕩經驗是,這些所見所聞可以基本區分成消費文化、咖啡技術、城市印象這三個大方向去談。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我沒辦法說自己在澳洲的日子,是多麼愉快的!這跟自己打從決定來澳洲,就是瞄準好咖啡業的計畫,有很大的因果關係,也因為如此,我確實得到很多很多關於咖啡師本身的知識與經驗,同時因為自己的堅持(其實也是種過分的執著,留在澳洲餐飲業的想法,也給了自己很多預想以外的磨練,從種族歧視、語言障礙到甚至最根本的,咖啡吧檯技術。這一路上的成長,有太多是自己設想以外的好。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任職的最後一周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略是前兩周開始在自己腦袋發酵的念頭,對於自身咖啡吧檯技術的成長,是不是該考慮以追求不同咖啡機機型為主軸,同時參考不同營運方式的咖啡店,進而換工作的決定,經過了兩周的考慮後,在這周一正式跟店長提出要準備離職的決定,也如同過往工作的店家的管理者聽到職員提出離職的錯愕與那些許的被背叛感,很明確的是,當我聽到店長跟我提說法定上,要預留兩周的提醒與交接,作為員工離職前的準備期時,我可針對自己的這一項決定,感到無比正確!從薪資結構到員工福利、門市文化,其實都會讓自己有種感覺是在這一家門市沒辦法突破自己,更別說在錄取後兩天,我因為自己會拉花這事情,反到被店長約談,因為門市其實是藝廊,所以比較希望客人的注意力在牆上的畫作,而不是咖啡本身時,其實就讓自己有些遲疑該不該繼續這一份工作的決定。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澳洲的餐飲服務業,其實與自己在台灣工作最大的差別,除了是明顯可見的薪水差別,澳洲基本起薪是18.43澳幣,台灣則是5~6澳幣左右,在排除兩國之間的差別後,其實在細節中的員工福利、休假制度,以及與政府之間的稅制,甚至法定勞基法的福利上,有更多不同的差異。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工作正式開始到現在,一家門市的問題也開始浮出檯面,如果說前一份工作的問題是管理者之於員工之間的互動極差無比,造成員工忠誠度低落,那這一份就是過度偏重於經營者自身風格要求,導致員工出現綁手綁腳的問題。其實有別於在台灣自己有過的從業經驗,現在自己待的這一家咖啡店,對於員工福利,還有薪資基本上都沒有太誇張的虧欠,甚至其實給員工的福利齊全且方便!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略一個禮拜過去,拉霸式的咖啡機Athena Leva的操作,總算是抓到些訣竅是,分成前後兩階段的infusion預浸潤與extract萃取,能讓自己在espresso的技藝呈現上,有很大的彈性與自主性,與先前自己操作的手動La Marzocco Linea、半自動咖啡機Verismo、全自動咖啡機Mastrena相比,Athena Leva在espresso技藝上的表現,更趨向最原始的樣子,從最基本的latte、cappuccino、macchiato到進階的resttreto、magic,其實都不難,甚至可以更到位的把一款咖啡豆的原樣翠煮出來,這一點不免讓自己驚訝也想嘗試過往自己烹煮過的咖啡豆,如果是從這台咖啡機,會出現如何更加完全的風味表現。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告別了上一份在Centre St.的Issus 違法咖啡師低薪工作後,又一次走上街,喝了一輪又一輪的掃街找新的咖啡店,開始以咖啡機做為自己找咖啡師工作的方向後,意外找到了Victoria Arduino品牌底下的Athena Leva,也就是古典的拉霸機機型咖啡機,遂自投了投履歷,也站上咖啡機試了工,不免覺得巧合的是一份工作的結束之後,馬上又找到另外一份全然不同型態的工作。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週算是自己在issus工作的最後一週,離職的原因無他,一是違法低薪,二是全然不是一個可以讓自己進步的工作環境。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號正式落地墨爾本後,在定居黃金海岸將近快一年後,這算是自己在澳洲打工旅行裡面的第三次搬家到新地方生活,而墨爾本也如同自己在Surfers Paradise工作時,從各個客人、朋友、同事間聽到的那樣精彩,也總是給自己很多驚喜!從第一次上街掃街找咖啡工作到先找到一份不好也不壞的工作後,墨爾本的生活,確實是一個我會推薦給台灣咖啡師來闖闖的地方。
 
與在黃金海岸的生活一樣,我在澳洲咖啡業的第二站:墨爾本,我一樣選擇印好一份又一份履歷,走上街,親自一家一家咖啡去觀摩,買一杯Flat White以後,坐下來看看一家咖啡店的樣子,如果是自己中意的,就好好遞送出去,同時,墨爾本咖啡店在對於咖啡師掃街應徵工作時,最特別的,還是在於店家如果是真的缺人的狀態下,大多會馬上邀請咖啡師上咖啡吧檯,到咖啡機前煮幾杯咖啡,馬上對咖啡師本身的技藝做檢視,這一點也是讓自己初到墨爾本第一周,最大的驚喜,同時也因為這樣子,在自己沒有萬全準備的狀況下,可能自己搞丟了一兩份工作的錄取可能。
文章標籤

卡波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